青岛新闻网 > 综合类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创新服务两轮驱动 金正大助推水溶肥平民化

来源:-- 2014-09-18 15:29:21 字号:TT

 

金正大生产的各种肥料

金正大肩负国家使命

    青岛新闻网9月17日讯   “水肥一体化技术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途径。”农业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节水处处长高祥明曾多次表示,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对发展我国现代农业至关重要。

    据统计,全国每年农业灌溉用水总量高达3600亿立方米,化肥施用总量达5700万吨,位居世界第一。化肥是我国农业生产的最大投入,占农民粮食生产总投入的42.6%。现实农业生产中,大水漫灌、过度施肥现象普遍,水肥利用率不高,土壤板结、环境污染严重;部分地区水资源短缺,干旱频发,成为阻碍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首要难题。

    “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引关注

    9月17日 “名博网媒关注山东民营经济”采访团40余人走进山东金正大集团。采访中,金正大集团研发生产的“水溶肥”受到采访团关注。

    在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一楼展厅,面积仅有十来平米的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滴灌实验引起了记者们的注意。

    “这是从以色列引进的耐特菲姆公司生产的国际先进灌溉设备,无论水管处在什么水平位置,小孔的滴水频率都一样,以色列的滴灌技术就先进在这里。这套设备具有出水均衡、自动清洗、超强防腐等优点。”众所周知,以色列是“沙漠之国”中的“农业强国”,以色列推出的水肥一体化技术(滴灌技术)不仅改变了以色列农业,同时也改变了全世界的农业灌溉方式。

    自主创新 推动水溶肥走向“平民化”

    面对现代农业发展形势,金正大积极探索推广“水溶肥”。

    “金正大是国内率先推广缓控释肥的化肥企业,目前缓控释肥已经做到全球做大;硝基肥项目陆续建设投产;水溶肥项目也山东临沭与贵州瓮安分别投产。”金正大集团董事长助理崔彬介绍说。

    从公司成立起,金正大就将自身定位为科技创新型企业。

    “目前国内市场的水溶肥价格都比较高,只适用于经济作物。”金正大工作人员何磊介绍,针对国内水溶肥鱼龙混杂、价格高的问题,金正大从源头做起,在贵州瓮安开发磷矿资源,将氮、磷、钾等基础原料加工成高纯度、高溶性的硝酸钾、磷酸二氢钾等高水溶性原料,再添加作物需要的中微量元素,最后获得高效的水溶性肥料。

    在“水溶肥”的研发与生产过程中,金正大融汇了挪威、以色列等国际先进技术,并融合自主研发的多项核心技术,在质量、成本、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方面优势强劲。

    “水溶肥超速溶,无吸附,无沉淀,无残留,利用率高达80%到90%,主要适用于经济作物,适合用于喷灌、滴灌等精细化农业设施。”何磊告自豪地告诉记者,金正大“水溶肥”产品特点明显,技术成熟,利用率高,水溶性好,更易吸收,不溶物小于0.2%。

    在“水溶肥”研发生产中,金正大做到原料自主,性价比高,使水溶肥真正进入“平民化”时代。

    引领“水肥一体化技术”新时代  推动中国“水肥”国际化

    在“水溶肥”推广过程中,金正大一边引进和借鉴国际水肥一体化先进技术,一边积极推进“水溶肥”走向国际市场。

    “加上以色列的峰会,今年公司在南宁、昆明、北京、临沭等地一共连续举办了七场‘中国·以色列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国际峰会’。”何磊告诉记者,峰会不仅涵盖全国,还走出国门,走进以色列。来自以色列、挪威、美国、中国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作了权威、专业的报告,对来自全国的3000多名农资推广单位、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进行了系统、专业的培训。

    在国内,金正大改变了“水溶肥”鱼龙混杂、价格昂贵的现状,引领着“中国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的新时代。同样,金正大凭借技术创新与不懈努力,推动中国“水溶肥”走向国际市场。

    专业服务 让“水肥”走进农民“心”田

    为让“水肥一体化技术”真正走进田间地头,金正大致力为农民提供专业化的服务,真正让“水溶肥”走进农民“心”田。

    “公司通过打造万亩示范田,建立科技示范村,在全国选取600个县,每县建立百亩示范田,免费赠送村民肥料,通过村民实际体验,感受产品效果。”何磊介绍说。

    据了解,金正大在南方多地建立“科技示范村”,通过精细化的农化服务、精细化的释肥指导,让示范村村民获得系统服务指导。

    每年,金正大会组织经销商、农民走进金正大、示范田,进行参观培训学习,向他们普及农化、水溶肥等知识。

    “推广水溶肥过程中,公司打造‘万人农化服务’队伍,送知识到家,送服务到家,随时随地为农民解决肥料、作物、设备等问题,让服务走进农民‘心’田。”何磊自豪地说。

    金正大集团董事长助理崔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技术创新与专业服务的两轮驱动是公司致胜的法宝。”金正大正是凭借“创新与服务”两大动力,让水溶肥走向平民化,走向全世界。(记者 张进刚)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