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我市前置审批事项缩减九成多
2014-09-17 14:11:21 青岛日报

    昨日,备受市民关注的《青岛市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近日将下发通知正式实施。经过梳理,我市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由原来的381项大幅缩减至37项,仅占原前置事项的9.7%。

    记者从市工商局企业注册局了解到,目前保留的37项前置审批全部是依据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决定设置的,没有一项违反《行政许可法》规定的法律位阶的事项。保留的前置审批事项主要涉及食品安全、危险化学品经营、金融领域和邮政电信等领域。由前置审批变为后置的事项中,有部分是对市场准入影响较大的审批事项,如消防、环保、成立会计师事务所、开办娱乐场所等事项。凡是不属于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保留的事项,一律变为后置;凡是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经过有关部门审批方可从事经营活动,但是对应当在办理营业执照前,还是办理执照后进行审批关系不明确的,也不作为工商登记前置事项。

    据悉,与国务院分期公布取消前置审批的做法不同,我市采取的是制定权力清单的办法,凡是《目录》之外的都不得再实施前置审批。目前仅有广东、福建、深圳等地采取了这一做法,青岛走在全国前列。今后,除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决定以外,其他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都不得再设置企业登记注册的前置审批,否则没有法律效力。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