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综合类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世纪金榜张泉:民营出版亟需政策进一步松绑

来源:大众网-- 2014-09-16 10:43:40 字号:TT

    15日,全国名博网媒关注山东民营经济采风采访团来到山东民营出版企业——山东世纪金榜科教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张泉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谈到,随着国家简政放权的深入,民营出版从下游的发行复制,开始逐渐进入上游的内容生产。在教辅读物和大众出版两个领域,民营书业已经占据了绝对优势。但与国有出版企业相比,民营书业所能享受到的政策“红利”少得可怜。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从2005年国务院出台《关于非公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若干规定》,到2009年新闻出版总署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到2012年《新闻出版总署关于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出版经营活动的实施细则》,民营企业作为“新兴文化生产力”进入出版领域的限制越来越少,尤其在教辅读物和大众出版两个领域,民营书业已经占据了绝对优势。

    但与国有出版企业相比,民营书业所能享受到的政策“红利”少得可怜。前者所能享受到的税费减免、政府补贴、国家项目、人才保障、上市融资等,都是后者难以获取的。而且,一旦国家政策出现调整,首当其冲的就是民营书业。对此,张泉感受颇深。

    他说,山东世纪金榜集团是一家以出版为主的文化类公司,在教育出版界,世纪金榜可谓是中国驰名商标,它是全国唯一一家独立承担国家“十五”、“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的民营书业,教育类图书覆盖从小学到大学各个阶段。全国有3亿学生,平均每两个人就有一人在使用世纪金榜。尽管如此,世纪金榜作为民营企业,仍然与全国民企出版企业一样,面临着与国有出版企业不同的待遇。尤其是在教材的出版方面,目前国家只允许国有出版企业经营,民营出版企业根本无法涉猎。但凭借世纪金榜目前的能力,如果进入能够进入教材领域的出版发行,“(水平)一定不比国有出版企业差”。

    的确,根据山东省工商联对非公有经济的专题调研报告显示,目前出版领域存在“重视国有企业轻视非公有制企业”的现象。

    报告具体介绍,由于山东国有经济比重大,国有大中型企业发展历史长、数量多,一些领导倚重国有经济轻慢非公有制经济的观念形成惯性思维,往往对国有企业政策上给予特殊待遇,业务上给予特殊支持。例如,在有关部门、单位组织的图书有关目录评审工作中,向国有出版单位倾斜的现象比较明显;山东在进行农家书屋、图书馆配置等政府采购招投标工作中,也存在重国有轻民营的情况,导致民营书业无法公平参与竞争。有的非公经济代表人士说,“现在环境比以前有很大进步,但感觉国家对国有企业的支持在加大,而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受到挤压”。例如,“在市场准入和公平竞争方面,民营出版业面临一些不公正待遇,有关部门对教辅书籍进行目录管理,实际上把民营企业排斥在外”。

    但针对出版行业暴露出来的这一问题,今年7月4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理清思路,加强领导,以更大决心、更有力措施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郭树清在讲话中强调,发展民营经济,关键是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努力创造国内领先的营商环境。郭树清在会上提到,要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依据立法精神维护中小微企业的合法权利,推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坚决依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商业贿赂、传销、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

    张泉常说,在图书出版行业,面对“天下文章一大抄”的情况,这项规定的提出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在这个市场过度竞争、版权保护相对薄弱的行业中,离了创新就会寸步难行。只有创新,民营企业才能不被跟风者杀死或者打倒。(记者 李兆辉)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