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综合类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济南老街巷成旅游新宠

来源:齐鲁网-- 2014-09-16 10:36:21 字号:TT

DSC_9089

    家住曲水亭街刘奶奶老姊妹俩,靠着手工制鞋吸引大量游客,3年来从她们手中卖出去了1900双鞋子。

DSC_9094

  在梅傲雪的老艺馆门口,梅傲雪正在教自己的学生说山东快书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作为有着独步天下的泉水资源的济南,近年来以创建“天下第一泉”5A级景区为契机,大力推进城市园林建设,提升旅游吸引力,正在实现从传统的景点旅游到城市旅游的转身。

    90岁老济南重游大明湖感慨比当年强太多

    从大明湖新区的改造扩建,到明府城-百花洲片区的整治,从护城河全线通航到夜游大明湖的推出,济南围绕泉水游可谓下足了功夫。2013年8月15日,由趵突泉、大明湖、五龙潭和环城公园组成的天下第一泉景区成功升级为5A级景区,“天下第一泉”的金字招牌成为济南旅游业提升的关键引擎,在第一泉的带动下,济南独有的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老城区也开始焕发出新的光彩。

    90岁的史大爷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老济南,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刚刚推着坐在轮椅上的老伴儿游览完扩建后的大明湖新区。“变化真是太大了,比当年强太多”,史大爷告诉记者,自己几乎已经将近20年没有到过大明湖了。“记得以前来的时候大明湖就只有那边的那么一点,北边一片都是民居,显得特别杂乱”,史大爷回忆起以前印象中的大明湖,对今天的新变化赞叹不已。

    据了解,大明湖扩建工程于2007年10月开工。扩建后总面积由86公顷扩大到103.4公顷,新增水面11.7公顷、陆地17.7公顷。恢复重建超然楼、明湖居、闻韶驿等历史古迹,增辟老舍与济南、秋柳人家等文化展馆,新建七桥风月、稼轩悠韵、秋柳含烟等八大景观,建成桥梁28座、仿古建筑8组,总投资21亿元,从2009起新建区域全部向市民免费开放。

    除了大明湖新区,济南园林部门还先后启动了明府城、百花洲片区整治工程,同时通过护城河通航、开辟自行车道等措施进一步将济南以泉为核心的旅游资源串联起来。同时,为充分挖掘济南“泉水人家”的特色,济南市先后投入巨资对各处泉眼进行改造修复,使得家家泉水的胜景再次成为让游客流连忘返的游览经历。“泉水游”也开始从传统的旅游景点延伸到济南的老街巷,来济南游玩再也不是看看“三股水”,而是真正感受这座城市的泉水风韵。

    老街巷内:民俗文化传统手工焕发生机

    泉水游火了老街巷,老街巷里的居民成了第一批受益者。在曲水亭街的一个凉亭内,刘奶奶正在跟自己的妹妹用手工制作鞋子,刘奶奶告诉自己,自己今年已经80岁了,3年前开始在曲水亭街做手工鞋,3年来,老姊妹俩先后卖出去了1900多双鞋子。记者算了一笔帐,一双鞋平均35元钱,三年的时间刘奶奶姊妹俩可谓收获颇丰。

    “我们就住在这条街上,也不为赚多少钱,就是图个乐”,刘奶奶告诉记者,很多穿过自己鞋子的游客都会特地回来再买几双送人,“穿着舒服”。

    什么样的游客喜欢买自己的鞋子,刘奶奶心里也很清楚,“一般大批的旅行团游客不会来买,他们忙着逛景点没时间”,刘奶奶的主要客户则集中在了零星的散客上。

    随着天下第一泉的不断改造提升和成功晋级5A景区,刘奶奶明显感觉到现在愿意在曲水亭、王府池子游玩的散客多了起来。喜欢泉城老街巷的人多了,刘奶奶的生意也更好了,她告诉记者,自己今年上半年就买了近700双鞋子。

    借助济南的泉水游,传统的民俗文化也重新找到了舞台。

    “当里个当当里各当,闲言碎语不要讲......”行走在曲水亭街,远远传来来一段传统的山东快书,声音却非常稚嫩。正在教徒弟学山东快书的梅傲雪是济南的曲艺达人,3年前在曲水亭街开了一家“老艺馆”,在制作民俗手工艺品和制作牌匾的同时,对曲艺颇有研究的梅傲雪还开始教孩子们说快书。“外地的游客对济南的民俗文化都很关注”,在他看来,真正吸引游客的还应该说老济南原汁原味的东西。“在北京天津听相声,来济南就要听地道的山东快书”,梅傲雪告诉记者,这几年愿意来老街巷游玩的游客多了,走在曲水亭街上,不经意间听见传统的快书,对游客来说是一种十分浪漫的享受。

    旅行社:有了“天下第一泉” 外地推介更有底气

    春江水暖鸭先知,“天下第一泉”成功创建5A景区后对济南旅游市场的带动,国信旅行社总经理张晓国有着切身的感受。“天下第一泉申报5A级景区成功,是济南旅游发展,特别是全运会以来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他看来,不管是大明湖新区的改造提升还是护城河的全线贯通,都是济南园林建设方面的大手笔,在一系列软硬件改造提升工程的推动下,5A级景区的诞生也就成为必然的结果。

    “天下第一泉景区是环状的,把济南的老城区也包括在里面,趵突泉、大明湖、五龙潭、黑虎泉连为一个整体,非常有特点”,在他看来,天下第一泉拥有了5A级景区的身份后,使得济南的旅游进入了国内的第一梯队,“我们到外地去做推介也更有底气了”。(记者张帅)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