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综合类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平等对待民企人才方能激发民企活力

来源:大众网-- 2014-09-16 10:22:08 字号:TT

平等对待民企人才方能激发民企活力

大众网评论员 韦国骞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而人才的重要性,在治理国家和发展企业方面是相通的。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民营市场主体的发展,从根本上也离不开人才支撑。

    9月15日,由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主办、齐鲁网承办的“名博、网媒关注山东民营经济采风采访”活动在济南启动,采访团当天考察了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山东世纪金榜书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在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考察时,我们不禁思考民营经济的腾飞所需的两只翅膀,其一是健康的营运环境,其二便是民营市场主体的内在竞争力。而这内在竞争力的决定因素在于人才,甚至可以说,人才就是民营市场主体发展的活力。

    通过与不少民营企业主交流发现,发展好的民营企业,大都有完善的人才引进、培育、保障的机制,也就是做到了引进来、留得住、人尽其才。这样的好处就是核心技术能持续发展,智力资源能积累厚度。反观在发展中遇到瓶颈的民营企业,也有很多是遇到的人才瓶颈。有企业主表示:“在改革开放初期,市场是一个真空,所以我们抓住契机扶持市场转移,但现在没有这样的条件了。我们需要对原有的产业基础静下心来,完成在核心能力方面的积累与提升,而积累要靠人。”一些民营企业的现实情况是,除了基层的农民工因户籍问题流动较大外,专业技术工人等其他较高水平类型人才同样难以沉淀。人才之于民营经济主体发展的问题,已经越来越值得重视。

    试分析一下,民营企业引来人才和留住人才的概率,恐怕和人才在民营企业中得到的尊重成正比。打个比方,德国之所以工业强大,依靠的不仅是科技队伍,更有众多水平很高的一线技工作为支撑。这些技工就业前后会得到社会和工厂的培训,他们的收入和社会地位都不亚于工程师、科学家,逐渐的,人才就在工业体系中沉淀了下来。

    民营企业要想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就需要尊重人才。怎样才能让民营企业中的人才得到尊重?首先要确保社会平等对待民营企业。比如,今年8月8日,山东省委、省政府近日印发《关于加快全省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了“四个平等”:对为科技创新作出突出贡献的民营企业研发机构和人员,对民营企业符合产业政策的重点项目,按规定给予国有、集体企业同等的资金支持;民营企业在授信、评级、信贷等方面与国有企业享有同等待遇;在土地利用和供应方面,落实民营企业与国有、集体企业同等待遇;在参加会议、接受培训、经贸合作等方面,民营企业家与国有、集体企业负责人同等对待。各级党委、政府加强与民营企业家的沟通交流,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民营企业家、个体工商业者在各级各种荣誉称号评比方面享有同等待遇。山东的这些政策举措,是平等对待民营、国有、集体企业的重要一步。我们常说“以岗为家”,只有民营企业这个“家”被社会平等对待,“家”里的人才方能有归属感,才能有被尊重的感觉,继而愿意进入并留在民营企业。

    另外,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对于技工人才的培训也给了我们一些启示。在大学生就业难、企业招工难的“两难”社会环境下,“蓝翔”学生却是近100%毕业即就业,呈现出“用人单位抢着要,交钱预定都满足不了”的局面。这种现象说明,“就业难”并不意味着企业就不缺少人才,相反,有技术的人才是很受用工方欢迎的。这也给民营企业以提醒,要注重按照市场需要培训人才;同时也给毕业生以提醒,身怀一技之长的人才,在何时何地都是被尊重的。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