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综合类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山东民营经济将进入黄金发展期

来源:齐鲁网-- 2014-09-16 10:20:17 字号:TT

山东民营经济将进入黄金发展期

作者:高福一

    民营经济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方针政策,持续完善支持政策和优化发展环境,全省民营经济展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日益成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力量,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载体,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强力支撑,增加财政收入的根本保障,提高居民收入和扩大社会就业的主要渠道。

    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阶段,也是山东凤凰涅槃、腾笼换鸟、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改革红利的快速释放,经济升级版的加快打造,新型城镇化的稳步推进,区域战略的深入实施,国家自由贸易区战略的全面推进,海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加快建设,世界产业技术革命的支撑引领,将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民营经济正迎来大有可为的黄金发展期。

    改革红利的快速释放将为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按照全会提出的六个“紧紧围绕”、四个“坚持”的要求,遵循正确推进改革、准确推进改革、有序推进改革、协调推进改革的原则,以更加高度的自觉、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明晰的思路、更加有力的措施,紧密结合山东实际,进一步明确了全省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合理布局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改革红利的初步释放,极大地改善了营商环境,对民营经济的发展已经显现出巨大的推动力。今年第一季度,我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9.5万户,同比增长67.5%;新登记企业5.2万户,同比增长了96.5%;民间投资完成4737亿元,增长18.7%,占全部投资比重达到81.2%,呈现出新登记市场主体增势强劲和民间投资快速增长的态势。随着改革的系统深入推进,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更加理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发挥,政府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不断提高,民营企业融资、担保、信用、信息、培训、技术、咨询、创业、市场开拓等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将进一步激发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汇聚起全社会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为民营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和重大机遇。

    经济升级版的着力打造将为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凤凰涅槃、腾笼换鸟”的总体要求和视察山东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全力打造山东经济升级版。随着高端高质高效产业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产业发展将呈现高加工度、全产业链、生产柔性化、制造智能化、产业融合化的趋势,需要更加注重提供产品整体解决方案、个性化研发设计、在线支持服务、产品全生命周期运行维护、精准化供应服务、电子商务、多元化融资服务等,将衍生更多的生产服务环节,为民营经济加快转型发展提供更大的舞台。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区域和行业的科技创新平台、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和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平台的建设不断加快,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广泛覆盖,技术评估、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经纪、技术转移、专利代理、科技信息等各类科技中介组织体系更加完善,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更加紧密,将为民营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提供重要支撑。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质性推进,生态产品生产、生态服务提供及相关设施建设、环保装备设备制造等,都将进入大发展时期;构建以低碳为特征的工业、能源、建筑、交通等产业体系是大势所趋,从研发到产品实现全过程的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是形势所迫,高碳改造、低碳升级和无碳替代进程加快,特别是在高能效的电力和低碳绿色交通、建筑、工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山东电力装机容量大,交通设施体系较为完备,建筑业和工业总体规模位居全国前列,人口多对绿色基础设施需求大,将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重大商机。

    新型城镇化的稳步推进将为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我省正处于城镇化加速提质重要发展时期,2013年我省城镇化率为53.75%,而户籍城镇化仅在40%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80%的平均水平,发展潜力巨大。新型城镇化蕴含着巨大的投资需求,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公共服务领域的加强、城际铁路的贯通等,将为民间资本创造更多的投资机会;新型城镇化蕴含着巨大的消费需求潜力,随着城镇化水平和质量的不断提高,信息消费、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电子商务等新的消费领域随之快速膨胀,将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大舞台;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的智慧城市和以生态文明为核心的绿色低碳城市建设,为城市产业发展提供了一种全新模式,不断推动产业体系向融合、创新、智能、低碳方向转变,将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重大机遇,民营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将具有更大的空间、更强劲的动力。

    区域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将为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提供更加有利的平台。改革开放以来,顺应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围绕优化布局、培育特色、打造优势,推动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区域发展新格局,我省不断调整完善区域发展布局:从东中西三大板块┄┄“一群一圈一带”——“一体两翼”,在省委省政府的积极争取和大力推动下,2009年11月、2011年1月,国务院分别批复了《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两区”建设先后上升为国家战略;2013年8月,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出台,全省最终绘就了“两区一圈一带”区域科学发展蓝图。各大版块发展定位明晰,蓝色经济区重点支持发展海洋生物、海洋装备制造等五大海洋产业集群,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重点支持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石油装备制造、轻纺等五大环境友好型产业集群;省会城市群经济圈重点支持发展汽车、信息、新能源、机械装备等产业集群;西部经济隆起带重点支持发展现代农业、能源、化工、文化旅游等产业集群,为民营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目前,各大版块都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正在通过探索建立区域经济利益分享和补偿机制,推进区域合作向纵深化、制度化发展,融合互动的机制不断完善,合作领域向纵深化发展,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投资平台。各大版块既有国家支持政策,又有省市配套政策,政策叠加效应日趋显现,为民营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国家大力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和海陆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将为山东民营经济加快提升国际化水平提供重大机遇。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国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在国际竞争合作中的地位显著提升,已经到了主动开放、在国际贸易中发挥主导作用的时期。山东半岛作为全国重要的对外开放前沿地区,初步构建起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格局,为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放开育幼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进一步放开一般制造业,为山东发挥地缘优势和开放优势,加快“引进来”提高服务业发展水平、提升制造业发展层次提供了重大机遇。国家明确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是为了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并将开展若干新的试点,为山东争取建设自贸试验区以增强对民营企业的吸引力提供了重大机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加快推进,为山东民营企业“走出去”建设资源保障基地、生产研发基地和开拓国际市场、开展跨国经营,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日益凸显,我国市场经济国家地位将会得到世界各国普遍认可,越来越多的国家将会与我国签署FTA,国家自由贸易战略的实施将进入全面开花的时期,有利于山东打造立足东北亚、面向环太平洋地区的自由贸易区桥头堡,为民营企业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扩大“引进来”、“走出去”领域,提高“引进来”、“走出去”层次,全面提升国际化水平和层次提供难得的历史机遇。

    世界产业技术革命孕育新突破将为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提供更加宽广的舞台。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全球正迎来以互联网、新材料、新能源为引领,以3D打印、数字制造为核心的新一轮工业革命。技术创新更为密集,融合更为紧密,成果转化更为快捷,中小企业在科技创新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产业布局、分工协作、要素组合、运行机制都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有利于发挥民营企业适应能力强、经营机制灵活等优势,学习借鉴和自主创新相结合,创新商业模式,培育新业态,推动向产业链条高端延伸,向顶级产品攀升,向微笑曲线两端拓展,向高技术领域迈进,全面提升民营经济的总体实力和竞争力。特别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借助通过网络和平台构建扁平化、模块化的组织模式,极大地提高了在全球范围的资源整合和配置能力,呈现出跨越式、井喷式发展态势,更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我省民营企业的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不合理是个很大制约,但只要我们找准发力点、突破口加以指导和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加快构建扁平化、模块化的组织模式,就能够培育出一批“巨无霸”级的新兴民营企业,使其成为打造山东经济升级版的重要支撑。(作者为: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