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岛城六大海洋产业走高半年业务收入1300多亿
2014-09-04 14:03:43 青岛日报

    记者昨日从市蓝办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市海洋产业实现增加值430.8亿元。其中,海洋生物产业、海洋装备制造业、海洋工程建筑业、海洋水产品精深加工业、海洋能源矿产业、海洋化工产业等六大主要海洋产业的表现最为抢眼,上半年合计实现海洋业务收入1315.9亿元,实现增加值284.4亿元,占全市海洋产业增加值的66%,成为我市实施蓝色引领战略、加快发展蓝色经济的重要力量。

    其中海洋装备制造业增势迅猛,受国家实施《海洋工程装备工程实施方案》以及国际需求放大的影响,海洋石油工程装备市场需求旺盛,相关海工设备产业前景良好,上半年实现海洋业务收入569.7亿元,同比增长32.7%。

    上半年,海洋生物产业实现海洋业务收入43.1亿元,同比增长24.1%。市蓝办的调研显示,今年以来,我市部分海洋生物医药龙头企业的前期投资产能开始发挥作用,科技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逐步显现,例如海洋生物医药产业上半年实现增加值16.7亿元,同比增长23.7%,带动海洋生物产业实现新一轮的快速发展。

    海洋工程建筑业实现海洋业务收入53.7亿元,同比增长14.8%。伴随着世界范围内海洋经济的热潮,海洋资源的深度开发受到更为广泛的关注,促使海洋工程建筑业形势日益向好,出现高速增长势头。

    海洋水产品精深加工业实现海洋业务收入188.5亿元,同比增长30.3%。上半年,我市海洋水产品加工行业快速发展,城阳水产出口加工基地、黄岛特色水产加工园等加工基地功能不断完善,中国北方水产品交易中心及冷链物流基地正在加快建设。

    另外,海洋能源矿产业上半年实现海洋业务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12.8%;海洋化工产业实现海洋业务收入459.1亿元,同比有所下降。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