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世园会尼泊尔园:手工匠人的温度
2014-09-04 14:03:12 青岛日报

    世界上最年轻的民主国家、丰富多彩的宗教文化、喜马拉雅最优徒步登山线路、心旷神怡的高原雪山,在尼泊尔这个国土面积不到15万平方公里的国度里,文化风情和自然景致却十分富庶,这些令人心驰的符号,早已让它成为众多旅行者心中必去的胜地。

    世园会内的尼泊尔展园处在国际园内地势最高的方位,因地制宜建设成为一个倒三角形。园内的主建筑物是一座高塔,在它的北边环绕了半圈廊亭。佛塔共有三层,由棕红色的木头筑成,每层的边沿都装饰有金闪闪的花边和风铃,廊柱和内饰带有浓重的尼泊尔风情,雕刻细致而精美。展园内的一砖一瓦都是从尼泊尔当地运来的,日本民间记录者盐野米松曾经说过,“手艺人制作的东西是有温度有感情的。比如空调能够吹出凉快的风,但如果你是用一个老奶奶做的蒲扇来扇凉的话,是不是就会觉得那把蒲扇的后面有一个老奶奶?”来到尼泊尔展园,一定要细细体味这里的每一件装饰品,因为佛塔上的木雕、水池旁铜质的灯台、石雕的喷泉都是当地人手工雕刻而成。一个在喜马拉雅山那头的工匠日夜赶工的石雕,跨过孟加拉湾,越过马六甲海峡,最后抵达青岛的百果山,经历了这么多,石雕所展示的,已经不再是它自身。

    工作人员说,尼泊尔园在2013年1月份左右开建,但只用了3个月的时间就建好了,是100个展园中开工时间最晚、完工最早的展园。当时有8个尼泊尔工匠在这里日夜赶工,建设过程中还碰上了中国农历新年,整个园子里的工人几乎都回家过年了,这8个尼泊尔工匠仍坚守在岗位上。园子建成后,尼泊尔建设方准备好了当地的特色美食摆放在塔下,又向建筑物的四周撒一些大米,据说当地建筑完工后,都会有这样的一个仪式。

    展园内的尼泊尔人Kalash告诉记者,这个尼泊尔展园并没有按照当地传统庭院设计,而是别出心裁地建设成了一个man-dala garden(坛城花园)。坛城的梵文叫做曼陀罗,源于古代印度的宗教。它的基本形制是以一个中心点建成圆形广场,圆的内部东南西北各有四个门,象征宇宙结构的本源,与我们中国人常说的天圆地方有相似之处。不过由于建设过程中的变故,尼泊尔展园并没有完全实现建设一个坛城花园的构想。

    展园内挂有中国和尼泊尔两国的国旗。尼泊尔国旗由两个三角形组成,是世界上唯一的非矩形国旗。旗面为红色,旗边为蓝色。红色是国花红杜鹃的颜色,蓝色代表和平。上面的三角形旗中是白色弯月、星图案,代表皇室;下面三角形旗中的白色太阳图案来自当地拉纳家族的标志,太阳和月亮图案也代表尼泊尔人民期盼国家像日月一样长存的美好愿望。两个旗角表示喜马拉雅山脉的两个山峰。

    尼泊尔展园最南侧还有一个小塔和一面墙,展园负责人说,这两个建筑物原本都不在设计方案当中,只是由于展园建设到最后,工匠利用剩余的材料临时加建的。在北部半圆形的连廊里,还有当地的土特产品。几名尼泊尔人为记者展示了其中的手鼓和一种名为singing bowl的乐器。记者查阅资料才知,这种singing bowl就是钵形的磬。鼓槌轻敲磬的边缘后,再沿着磬的边沿慢慢滑动,发出的长久的金属声响。Kalash说尼泊尔人把这种声音当做一种药物,治疗人的焦虑、烦躁,使人心平气和,现在在欧洲非常畅销。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