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城阳区开展大规模技能提升工程
2014-08-21 10:29:06 青岛日报

    39岁的城阳区流亭街道妇女纪建民不是第一次参加政府举办的技能培训了。今年春,她先是参加了街道组织的育婴师培训班。前不久,听说城阳街道要办月子护理培训班,她又赶来旁听。两项技能在身的她最近顺利找到一份月薪3000元的育婴师工作。同时,她正与一同参加了培训的十几个姐妹忙着张罗开办一家家政服务社。“在家门口参加免费技能培训,又方便又长本事,工作很好找。”她对记者说。

    纪建民所说的家门口的培训,就是去年起城阳区在各街道设立的以职业技能培训为主业的社区学院。目前,当地居民从提报技能培训需求,到参加培训,都可以在街道甚至社区完成,且全部免费,初步实现了技能培训的“零距离”、“零门槛”。

    城阳区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以前的职业技能培训均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社会化培训机构来完成。但由于政府发放的培训补贴较低,培训学校多选择举办时间短、使用耗材少的专业类别班,逐渐出现举办者、参与者热情普遍下降的状况。为此,去年6月起,该区着手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技能培训体系,大规模开展居民技能培训提升工程。即在百姓乐园设立区一级的技能培训学院,在6个街道办事处分别设立社区学院,每个社区均配备1名以上专职劳动保障协管员负责收集培训需求信息。同时,确立技能培训的“三个坚持”原则。一是坚持培训地点与参训学员“零距离”,所有培训均在社区保障站或街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报名,每个专业报名达到15人以上,即可就近在街道甚至社区开班培训,报名零散、技能操作性高、街道不便组织的少数工种统筹到区技能培训学院集中开班培训;二是坚持两级学院协作“零间隙”,通过两级学院的相互补位和协同运作,让所有有培训需求和意愿的人员都能参加培训;三是坚持做到培训“零门槛”,无论是否符合培训条件,只要有培训需求和意愿的人员都能参加免费培训,如以前只有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可免费参加政府举办的技能培训,现在已就业的人员也可参加旁听(不参加考试、不发培训合格证)。

    此外,今年城阳区还打破了以往只针对政府补贴的专业开办培训班的惯例,放开专业限制,只要群众有需求、报名达到15人以上即可开班。“根据群众需求,今年4月我们首次开办了一个营养配餐员培训班,没想到报名火爆,最后有96人参加了培训。”城阳区就业服务中心培训科负责人介绍,因为这个专业没有政府补贴,因而完全是公益性的。而对于报名人数太少、区技能培训学院也无法开班的,则转送到市劳动就业训练中心参加培训,培训合格可持发票回区里报销学费。

    今年1-7月,该区人社部门共举办职业技能培训68个班次,涉及专业达26个,茶艺、电子商务、营养配餐员等多个专业都是首次开班,参训总人数3600多人。其中,48个班次是在街道和社区举办的,只有20个班次在区技能培训学院举办。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