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岛城上半年实现海洋生产总值756.8亿元
2014-08-20 11:26:30 青岛日报

    海洋经济发展是我市加快推进蓝色经济区建设、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重中之重。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海洋经济呈现快速增长势头,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完成海洋经济总产值2960.2亿元,同比增长13.1%;实现海洋生产总值756.8亿元,同比增长12.2%,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 (GDP)的19.2%,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7%,拉动GDP增长2.3个百分点。

    “从海洋生产总值构成看,我市形成了由海洋交通运输业、滨海旅游业、海洋设备制造业、涉海产品及材料制造业、海洋生物医药业、海洋船舶业等18个行业构成的海洋经济产业体系。其中,海洋交通运输业、滨海旅游业、海洋设备制造业、涉海产品及材料制造业四个行业增加值占到全市海洋生产总值的68.7%。”市发改委一位负责人介绍。

    海洋交通运输业稳健发展。海洋交通运输业作为我市海洋经济优势产业,增加 值 占 到 海 洋 经 济 的20.1%,居各行业之首。今年以来,青岛港面对更加严峻的港口市场,全面提升港口功能和竞争优势,上半年完成港口吞吐量 24592.7万吨,同比增长5.21%。全市累计完成水路货运量708.15万吨,同比增长19.8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4.54个百分点;完成水路货运周转量207.66亿吨公里,同比增长27.5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7.06个百分点。

    滨海旅游业增速较一季度回升。滨海旅游业是我市海洋经济中的传统优势产业,增加值在全市比重达到17.9%,在海洋经济中的比重仅次于海洋交通运输业,位居第二。今年以来,受海外入境游人数及旅游外汇收入减少影响,全市旅游总收入增速连续两个季度低于同期增速。上半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853.6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1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3%和12.4%,较去年同期回落0.7和4.5个百分点,但较一季度分别回升0.3百分点和0.7个百分点。

    涉海产品及材料制造业增速回落。以海洋石油加工产品制造业和海洋电力及通讯器材制造业为主的涉海产品及材料制造业,在我市海洋生产总值中居第三位,增加值占到全市的16.2%。今年以来,受石油加工企业产值下滑影响,负增长趋势仍在继续,但降幅有所收窄。上半年完成产值561.4亿元,同比下降1.1%,降幅较一季度收窄5.3个百分点。

    海洋设备制造业保持较快发展。海洋设备制造业在我市海洋生产总值中居第四位,增加值占到全市的14.5%。据统计,上半年我市海洋设备制造业完成产值540亿元,同比增长21.3%,快于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速12.1个百分点,其中海洋电力设备制造业和渔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较快,增速均超过30%;海洋集装箱制造业有所回升,完成产值83.3亿元,增长8.6%。目前,我市海洋设备制造业多以船用机械零部件、铸造件为主,缺少海洋成套设备的生产制造,产品结构低端化。

    海洋生物医药业较快发展。海洋生物医药业是我市蓝色经济发展热点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重点,发展潜力巨大。上半年我市海洋生物医药业完成产值40.6亿元,同比增长21.4%,增速较一季度提升 5.5个百分点,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平均增速12.2个百分点。崂山海洋生物特色产业园相关项目的陆续投产,将为我市海洋生物医药业注入新的活力。

    海洋船舶业产值增速加快。上半年,我市海洋船舶业完成产值34.1亿元,同比增长22.8%,增幅较一季度提升22.4个百分点,较去年全年提升18.3个百分点。在市发改委调研统计的20家规模以上船舶生产企业中,产值增长的有14家,行业增长面达到70%。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