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盘点2014市北区群众文化艺术节系列之最
2014-08-18 14:26:33 青岛日报

    “哪怕演出一两分钟,我也想来展示。”酷爱舞蹈的魏福清阿姨“打飞的”从上海连夜飞回青岛,只为了参加群众文化艺术节草根达人秀,一时在市北区传为美谈。把舞台交给百姓,让“草根”走到聚光灯下,是今年市北区群众文化艺术节的宗旨。演出中,观众们连续被惊讶、感动,送给演员们最热烈的喝彩。

    最执着——打 “飞的”连夜回来参赛

    家住兴隆路街道铁路社区的魏福清阿姨今年61岁,因为“打飞的”一事成为社区名人。原来,魏阿姨从小就喜欢舞蹈,年少时一度被某文工团选中,现在退了休,也是社区里的文化骨干,曾自编了60多支独舞,而且舞蹈服多是自己设计制作,在社区里演出。

    街道文化站站长于梅说起她来很感动:“8月2日街道海选,我提前给她电话说这事,不知道她已经在上海的儿子家里度假了。结果她说,我要订机票回青岛参加海选。”于梅说,由于节目很多,每个节目只有一两分钟的展示时间,从上海飞青岛的机票得800多元,花这么贵的钱只为了两分钟的展示值不值?

    但魏阿姨回答得斩钉截铁:“我肯定回去。一定要参加海选。”于是,8月1日傍晚,她乘飞机回到了青岛,一路上脑海里已经在构思参加演出的节目了。2日一早,魏阿姨就带着服装和道具来到街道文化站,自己不停气地排练了一上午。晚上演出中,她自己的蒙古独舞以及和另一位阿姨合作演出的印度舞获得台下热烈掌声。在主持人介绍了她“打飞的”回来参加海选的事情后,观众们的掌声更加热烈了。

    最低调——12岁 “吉他男孩”曾获全国大奖

    在敦化路街道的海选达人秀中,12岁的男孩田资聪(艺名乐乐)被评委团用“惊艳”二字评价,他用木吉他演奏的一曲《部落》清澈流畅,很多观众都听得入了迷。但谁也不知道,这位少年是青岛指弹名师王坚的弟子,已经开过多场个人演奏会,并在今年5月全国木吉他大赛总决赛中获得第五名。

    据乐乐爸爸介绍,乐乐在2011年开始接触木吉他,次年师从王坚老师专业学习指弹,已为一些著名的民谣歌手做过表演嘉宾。“孩子学习木吉他的兴趣很浓,平均每天练习3小时。”乐乐爸爸介绍,本来弹吉他需要留指甲,但为了不与小学的要求冲突,乐乐改用指肚拨弦,现在左右手指尖都已经磨出了茧子。学琴磨练了孩子顽强、不轻言放弃的品格。

    凭这一股韧劲,乐乐的木吉他水平突飞猛进,在7月底参加的不分年龄段全国吉他大赛上斩获三等奖,成为年龄最小的获奖选手。 最励志——盲人调 音师唱哭观众 今年22岁的关旭是登州路街道人和路社区的居民。他从小失去视力,家中靠低保生活。这次他独唱了一首《山沟沟》,嗓音清亮纯净,有的观众一边听着一边眼睛里就有了泪花。街道文化站站长纪晓艳介绍,在往年社区的纳凉晚会上,他曾唱了一首《你是我的眼》,当场就唱哭了一些观众。

    在与关旭的对话中,他的话语很柔和,可以想象他是个很阳光的大男孩。失明反倒让他的耳朵异于常人,对高低音频分辨特别灵敏。关旭说:“我现在在网上开了一家‘多啦A梦’音效工作室,完全是通过自学,帮客户做音频的后期制作,也帮他们做即时的远程声卡调试。”他表示,多掌握一种技能,可以自食其力,减轻父母的负担。

    据了解,现在每月关旭可以接到六、七单业务,月收入好的时候有1000多元钱。“我想把这个家撑起来。”关旭说,群众文化艺术节给了他一个展示才华的机会,希望以后能有一些商演的机会,多补贴一下家用,让父母不再为他操心。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