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云南路街道组建金色翅膀助飞工程
2014-08-13 14:10:48 青岛早报

    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一直是市南区云南路街道的一项重要工作,辖区内有的家庭因为生活困难,父母无暇顾及孩子的成长,孩子的性格变得孤僻,学习成绩也不理想。针对这一情况,云南路街道办事处5年前成立了金色翅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对需要帮助的困难家庭和学生展开摸底,并聘请专业社会工作者及大学生志愿者,根据不同情况,为每位孩子安排辅导小组,辅导孩子功课并疏导情绪。5年来,金色翅膀助飞工程已经帮扶了6000余名困难家庭的孩子。

    建工作室帮贫困娃

    家住邹县路社区的女孩瑶瑶今年16岁。当记者看到她时,她正在家中打扫卫生,穿着一件破旧的短袖衫,留着极短的头发,看起来像个小男孩,但笑容却常挂在脸上。云南路街道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瑶瑶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异,母亲离开后,她就一直跟随父亲生活,家庭情况一直比较贫困。因为父亲一直忙于工作,也没有更多的精力放在孩子身上,瑶瑶的学习成绩一直不太理想,性格也比较孤僻。而在云南路街道,像瑶瑶一样情况的孩子还有不少。云南路管区地处西部老城区,低保、残疾、困难家庭数量较多,有的家长自身不能给孩子辅导功课,加上家庭困难,根本无力支付对他们来说有些“奢侈”的家教费用,眼看孩子成绩不佳却无能为力。

    针对这一情况,云南路街道专门组建了金色翅膀助飞工作研究中心,在各社区居委会、学校相应成立了信息小组,对需要帮助的困难家庭和学生展开摸底,及时将需要帮助的青少年名单上报研究中心,派遣志愿者上门帮扶这些困难家庭的孩子。如今每到周六,都有大学生上门给瑶瑶做免费家教,辅导她的学习,街道还聘请了心理医生为瑶瑶做心理疏导,原来性格比较孤僻内向的瑶瑶如今变得越来越开朗。

    大学生给开“小灶”

    目前,金色翅膀助飞工程已帮助了6000余名孩子,开展各种大型文体活动15场次。云南路街道通过充分挖掘和利用社会人才资源,与青岛市爱益普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合作,聘请专业社会工作者,面向管区青少年、家长和教育工作者,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困难家庭青少年专业心理辅导项目,协助家长与教师解决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心理困扰。与中国海洋大学 “爱心社”合作,为每位需要帮助的孩子安排2到3名大学生,组成辅导小组帮助疏导孩子情绪。

    街道还定期举办家长讲座,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教育观,走出教育的误区。扩大服务范围,为更多家庭提供服务。面向管区问题家庭,助飞工程的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为更多的困难家庭提供专业服务,不仅包括单亲家庭,还有双失业家庭、残疾家庭、低保边缘家庭等,帮助这些家庭的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和价值观念,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