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时政类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方工:深化改革才能实现反腐法治化

来源:检查日报-- 2014-08-06 14:29:56 字号:TT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鉴于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7月31日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央决定给予徐才厚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及问题线索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授权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今年3月31日,军事检察院对谷俊山依法提起公诉,该案目前正在审理过程中。

    中央所作出的这些决定体现了我们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表明了我们坚决反对腐败、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每查处一名腐败分子,就拔除了改革路上的一个钉子,减少了一分改革的阻力,同时凝聚了一分民心,增加了改革的一分助力。所以,从保障改革的角度可以深刻理解到,反腐败绝不是党和国家维稳的权宜之计,而是事关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重大战略任务。

    铁腕反腐凝聚民心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这次改革是治国理政的重中之重,对民族前途、国家命运和人民利益至关重要,然而却注定是艰巨复杂的攻坚战,需闯雷区涉险滩啃硬骨头。

    全面深化改革,是对不能有力有效约束权力的旧制度、体制和机制的变革,一定会触动和清除不合理的既得利益,因此在当前利益多样、思想多元、矛盾多发、腐败现象严重等社会现实中,必然会遇到各种阻力、障碍、困难乃至风险。面对严峻的考验,党和政府坚持改革的决心和力量来自民心所向,改革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和可靠保障是民众支持。

    赢得民众支持的现实任务是坚决反腐,腐败的“苍蝇”、“老虎”,是旧有制度的既得利益者。他们习惯和喜爱监督不力的环境,在其中如鱼得水,因此对兴利除弊完善约束公权力制度的改革,不但没有兴趣和动力发挥积极作用,还必然出现抵触情绪和阻挠行为。如果不能有效防止腐败继续滋生蔓延,扭转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就会使社会加剧利益格局失衡,激化民众不满情绪,造成执政合法性危机、社会稳定风险以及公共道德滑坡等危害。背着这样的沉重包袱,必然失信于民,无力克服改革中的困难和阻力,改革就会寸步难行或行之不远,终归失败。以民众看得到信得过的行动,铁腕反腐,弘扬正气,排除障碍,就能赢得民众支持,使改革战胜腐败分子和既得利益者等消极力量,取得成功。

    铁腕反腐打出组合拳

    令人振奋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反腐原则,得到了落实。据媒体不完全统计,从2013年5月17日,中央巡视组开始巡视工作,至今年7月29日,涉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521名官员先后被中纪委网站点名通报,其中包括周永康、徐才厚、苏荣等3名国级和37名省部级官员。党的十八大以来已有30余名厅级及以上国企高管落马,其中23人为企业一把手。中纪委今年的反腐力度要高于去年,仅今年4月就有88名官员被中纪委通报,创下了月通报纪录,今年接受组织调查的省部级及以上官员数量已达到20人,超过去年总和。从严治权不设禁区的反腐风暴,力度强劲成绩斐然为历史少见,有力地扫荡着贪腐的污泥浊水,使腐败分子感到了惊恐,民众增强了建设廉洁政治的信心。

    更鼓舞人心的是,当前的反腐败并非查处贪官措施单兵突进一枝独秀,而是同步综合实施多项措施。如,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实行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每周通报制度;颁布《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要求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节假日禁止用公款送礼;实施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强化党的纪律检查体系建设、加强中央巡视组巡视工作等等。一系列组合动作清晰表明,反腐败斗争在向着通过有力推动多方面工作,为治本争取时间、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战略目标,扎扎实实地稳步推进。

    反腐亮剑彰显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扎实履行“不管涉及到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郑重承诺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近日,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表示,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决查处那些不收敛不收手、民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形成有力震慑,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指向明确的铁腕反腐,增强了民众对反腐败的信心,提高了民众支持和参与反腐败斗争的积极性,因此提升了党和政府执政兴国所需执行力、公信力、号召力。铁腕反腐对树立宪法和法律权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惩恶扬善,纯洁队伍,凝聚民心,具有深远意义,为改革成功创造必要条件的良好效果已在逐渐显现。

    反腐需要改革提供制度资源

    然而尽管如此,对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依然不容盲目乐观,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腐败现象面积广、规模大、存量多的特征不是旦夕之间形成的,也不会短期内得到改变。历史经验和社会规律告诉我们,对顽固的消极腐败现象,即使施以雷霆万钧之力,出现强烈的震撼效果,也不要幻想毕其功于一役或一劳永逸,而是稍有松动即会出现回潮。铁腕反腐开弓没有回头箭,行百里者半九十,不能有丝毫的自满和松懈,否则会功亏一篑。长远看,只有建设保证廉洁政治的制度环境,腐败现象才能得到根本治理。

    保证廉洁政治理应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价值取向和必然收效,所以反腐与改革相辅相成,反腐为改革创造条件,也需要改革为从根本上反腐提供健全、充分、有效的制度资源。通过改革,给权力戴上公开、透明、规范的紧箍,不给掌权官员以滥权机会,彻底清除腐败现象滋生土壤,是阻止腐败大规模反弹回潮的治本之策。应注意防止因铁腕反腐的效果显著而陷入查办案件的路径依赖,忽略或怠于通过改革,实现反腐法治化、制度化,标本兼治的倾向。

    反腐与改革任重道远,必须再接再厉,坚决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使铁腕反腐的努力与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相结合。要坚定零容忍腐败的决心,实打实硬碰硬,对干扰阻碍反腐和改革的任何消极因素决不姑息迁就。同时,要坚持依法治国,积极推进改革,消除体制机制的障碍和弊端,有效实现和维护民众依法监督公共权力的各项民主权利,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以此堵塞一切可能滋生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制度漏洞,保证权力正确行使。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