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站公告 > 正文

智联发布2014夏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7-24 14:26:46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讯  继发布《2014年春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之后,智联招聘启动夏季(第二季度)求职期中国劳动力市场白领供求分析,通过对发布在网站平台上的企业招聘数量和白领投递简历情况的分析,揭示夏季求职期整个中国劳动力市场白领供需状况,这一趋势将给中国雇主和白领在旺季招聘和求职带来指导意义。

    一、 整体岗位与投递供需比

    1、 全国竞争指数:2014年夏季平均35.2人竞争一个岗位

    智联招聘在线数据显示,2014年夏季,全国人才供需竞争指数(供需竞争指数=收到的简历投递量/发布的职位数量)为35.2,即从全国情况来看,平均一个职位收到35.2份简历。(供需竞争指数通过单个职位收到的简历投递量,反映职位的竞争激烈程度。供需竞争指数越高,则职位竞争越激烈。)相比春季求职高峰期45.2的竞争指数,夏季求职期的竞争指数下降至35.2,竞争激烈程度大幅缓和。

    2、 2014年夏季各城市竞争指数排行榜

    智联招聘在线数据显示,从各城市竞争指数来看,北京以50.8的竞争指数高居榜首,其次是苏州,竞争指数为44.4;深圳紧随苏州,以43.4的竞争指数位居第三。总体来看,竞争指数位居前列的多为经济较发达城市,这些城市一方面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同时,也吸引了大量的求职者前往这些地区就职,投递这些地区的岗位。尤其是近年来新兴的经济城市如苏州,对人才的吸引力较大,由此导致这些地区的人才竞争形势较为激烈。宁波、福州、厦门地区的竞争指数较低,位居最后三位,其次是昆明。竞争指数较低,说明当地职位竞争激烈程度较弱。

    智联招聘首席人力资源专家郝建分析,竞争指数低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与当地经济发展情况相关,经济较不发达地区的求职者数量相应也低于经济发达地区,因此当地职位收到的简历投递量较少,职位竞争不太激烈,如昆明;另一方面,有些城市经济发展程度处于中等偏上水平,如宁波、福州、厦门,虽然现在整体有“逃离北上广”的趋势在,但由于传统观念的存在,这些城市人才引入尚需要更大的努力。

    3、 2014年夏季不同性质/规模企业竞争指数排行榜

    智联招聘在线数据显示,从不同性质企业的竞争指数情况来看,夏季求职期国企竞争指数最高,为50.7,竞争最为激烈,其次是事业单位(46.2)。这与国企和事业单位能够提供的职位数量有限,而国企和事业单位职位对求职者吸引力较高有关,由此导致这两类性质的企业竞争激烈程度较高。民营企业竞争情况相对较弱,竞争指数最低,为30.5。民营企业提供了中国劳动力市场绝大部分的岗位,然而,由于民营企业的企业知名度、薪酬福利、企业文化等方面相对来说弱于国企和外企,因此对求职者的吸引力较弱,竞争指数较低。

    智联招聘在线数据显示,从不同规模企业的供需情况来看,1000-9999人规模的大型企业的职位竞争指数位居首位,达到43.0,其次是是10000人以上规模的超大型企业,竞争指数为41.4;再次是500-999人规模的企业,竞争指数为40.4。总体来看,企业规模越大,竞争指数越高,职位竞争激烈程度越高,人才潮依然流向大企业,再次加剧了中小企业招聘的困难程度。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