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类 > 正文

青岛正陆续更换新社保卡 双密码保安全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7-22 16:16:18 字号:TT

    新闻提示

    市“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声音,政府各部门积极回应,并结合国家新规落实政策,让众多民生保障落到了实处。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2013年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提交的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交的提案,得到了各部门的回应,不少已经通过各部门努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设想已成为现实。在刚过去的2013年,岛城的社保卡实现了全面升级,所有的持卡人都将陆续更换新卡,新社保卡不仅能够设置两套密码,还具有了银行卡的功能。此外,新市民被纳入住房保障范围、环卫工人有了歇脚点等心愿的实现,这些群体享受到更多保障。

    关键词:社保卡

    -提案:2013年,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杨钧宝提交《关于尽快对青岛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卡升级加密案》

    -落实:2013年12月,经市政府同意,我市启动社会保障卡试点发卡和应用测试工作。新社保卡是加载金融功能的IC卡,可设置密码,卡面上印有持卡人的照片。首批6家合作银行免费向参保人员发放新卡。

    曾经社保卡无密码易被盗刷

    市政协委员杨钧宝提出,多年来我市在职职工以及退养、退休等人员都使用了“青岛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卡”,随着我市信息网络的健全和运营,我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入了数字信息化管理和服务的平台。医保卡在就医和购药方面的确带来了很多方便,在全市范围内的所有医院和绝大多数药店都可以使用。但是该卡在使用中也存在不足之处——该卡没有密码设定功能。由于绝大多数医院和药店不去验证持卡人的真实身份便进行资金划拨,因此卡上的资金容易被他人非法使用,一旦遗失、被盗,给真正的医保卡持有人带来经济和身心上的双重打击,这样的案例屡屡发生。杨钧宝建议应尽快将现在的医保卡进行升级换代,增加密码设置,若系统条件许可再增设照片识别功能,以保证真正持卡人的切身利益。

    如今双密码让新卡更安全

    去年底,我市开始发放新社保卡,从磁条卡升级为加载金融功能的IC卡,卡面上有持卡人的姓名、社会保障编号、社会保障卡号、发卡日期和有效期限,以及持卡人照片。“其实新社保卡就是原社保卡和储蓄卡合二为一。”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同一张卡上芯片进行了分区,分为社会保障和银行两个账户。两个账户完全独立,互不关联,卡内的资金也就更加安全。

    据了解,新社保卡具有信息记录、信息查询、业务办理及金融服务等基本功能。社会保障卡设有两个独立的账户,一个是用于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功能的社会保障账户,例如刷卡看病、购药和查询社保信息等社保账户;另一个银行账户,例如领取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存取款用的是银行账户。新社保卡增设了密码功能,密码分为社保账户密码和银行账户密码,两个账户可以分别设置不同的密码,这样就可以让卡内的资金更加安全。

    关键词:保障房

    -建议:

    ●2010年市人大第十四届三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张蓉提交《关于解决城市“夹心层”群体住房困难的建议》,市人大代表赵明耀提交《关于将初级白领和刚就业大学生纳入住房保障范围的建议》

    ●2013年,市人大十五届二次会议,市人大代表顾旭芬提交《关于政府在保障房建设中应提高公租房比例的建议》

    -落实:

    ●2013年全市共开工建设公共租赁住房11681套,再创历史新高。

    ●2014年2月,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我市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3万套,配租配售8000套,逐步将符合条件的农民工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

    曾经住房难题影响人才引进

    市人大代表顾旭芬在建议中指出,近几年来,企业录用的外地人员、人才、大学生,最大的困难就是住房问题,仅靠租用私人住房满足不了这部分人的住房需求,建议政府加大公租房的建设比例,以解决企业录用外来人员住房的难题,从而促进企业的人才招聘和就业问题。

    如今将新市民纳入保障系统

    记者从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获悉,近年来,我市加快完善住房保障制度体系,不断扩大保障性住房覆盖范围,从以保障户籍家庭为主逐步向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和引进人才扩展。适应被保障家庭的实际需求,调整租售保障结构,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逐步实现由产权型向租赁型的转变,建立起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体的多元化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最终实行可租可售、先租后售,以租为主的住房保障方式。

    从2011年起,又启动了2011-2013年新三年住房保障规划,与上个规划期相比,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尤其是公共租赁房。在这3年里,我市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建设量约为3.1万套,占总量的49%。自2012年开始,5年内计划开工建设公共租赁住房不少于5万套。2013年全市共开工建设公共租赁住房11681套,占房源总量的64%,公共租赁房房源占比超过六成,再创历史新高。

    此外,2012年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将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纳入我市住房保障系统,并对这两类人群申请公租房提出了具体要求。

    2014年2月,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我市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3万套,配租配售8000套,逐步将符合条件的农民工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目前,我市正在编制新一轮保障性安居工程三年发展规划(2014-2016年),三年内计划建设保障性住房总量为4.5万套,其中公共租赁住房为3万套,所占比重将达到67%。

    关键词:环卫工

    -建议:2013年,人大代表朱继强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加快环卫工人休息点的建议》

    -落实:2011年各区为环卫职工建设休息间530余处,安置近3000人;2012年底在沿街单位和店铺设置了74处环卫工人休息点;2013年,交运集团倡议下属单位设立47处爱心驿站。

    曾经工作间隙无固定休息场所

    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城区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形象不断提升,在这背后,离不开环卫工人的默默奉献。作为城市美容师,为了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他们每天起早贪黑,不畏严寒酷暑、刮风下雨,不怕脏、不怕累,在车流中来回穿梭,为城市的环境卫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市人大代表朱继强自从当选人大代表后,就特别关注基层群众的生活,他认为环卫作业属于露天工作,工作强度大、工作环境差、工作时间长且具有一定危险性,环卫工人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劳动,然而在工作的间隙,却没有固定休息场所供他们歇脚、饮水、吃饭等,只能在马路边、角落里忍受风吹日晒雨淋。

    在去年“两会”上,朱继强就提出了应该提高环卫工人的待遇,改善环卫工人的工作条件,建议在城区道路两侧选择合适地点,建立一定数量的环卫工人休息点,通过设置座椅、水壶、风扇、取暖器等生活设施,完善休息点的使用功能,为环卫工人提供休息饮水、纳凉取暖、遮风避雨的场所,解决环卫工人无处休息的问题。

    如今广泛动员设立“爱心驿站”

    事实上,环卫工人居住场所、休息间等条件差、缺口严重等问题,市相关部门也在竭力解决中,2011年,各区为环卫职工搭建周转宿舍约1.35万平方米,建设休息间530余处,安置近3000人,解决了部分环卫工人居住、休息问题。其中,市南区在前海一线实施了移动拼装亭体式休息间试点,用于环卫工人更衣、喝水休憩、存放作业工具等。2012年市政部门联合媒体在市区开展了“欢迎进来歇歇脚——关爱环卫工人,多渠道解决环卫工人休息间”活动,发动沿街单位和商铺,设立“环卫工人歇脚点”等专区,截至2012年12月底,共接受单位和个人报名200余家,最终在沿街单位和店铺设置了74处环卫工人休息点。

    从去年4月份起,交运集团倡议下属单位设立爱心驿站,为环卫工人提供了休息、饮水、热饭、避暑等温馨服务,自10月8日起,爱心驿站又增加新的服务项目,每天为附近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早餐,相继建立了47个交运“爱心驿站”。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