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安顺市城镇化推进暨小城镇建设发展大会侧记

来源: 2014-06-30 11:27:55 字号:TT

座座新城崛起黔中

座座新城崛起黔中

    六月的关岭,万木葱茏,花红柳绿。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一处处车水马龙的集市,一条条宽阔整齐的道路,一个个独具特色的广场,一颗颗明珠般的小集镇,使多年出门在外的关岭人,一踏进故土就油然而生一种“千里寻故地,旧貌换新颜”的惊讶和喜悦。

    6月28日至29日,2014年安顺市城镇化推进暨小城镇建设发展大会在关岭自治县召开。来自市直单位及各县区的400余名与会人员聚集一堂,在这里相互学习交流,探索小城镇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

    在大雨的冲刷和洗礼下,关岭县城愈发彰显出勃勃生机与活力。不论是以凸显布依族、苗族文化风情为主题的民族文化广场,还是总投资6000余万元人性化十足的新客运站,不论是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绿色小城镇永宁镇,还是已列入省的“5个100”城市综合体建设项目的关岭顶云司项目,或者是依托顶云新城开发和顶云城市综合体而建的顶云现代高效休闲农业生态园,又或者是具有丰富文化内涵及娱乐作用的海百合广场,或是年产值超过20亿元的食药园生产线建设项目,无不充分准备迎接大会的召开,向前来观摩的人们展示着关岭的地域特色、文化特色和自然禀赋。

    近年来,关岭不断提升小城镇建设的品位和档次,建设亮点频现,一个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小城镇已初具规模。

    整合以山为主、以水为辅的自然景观资源和以三国文化为主、以民族文化和海洋古生物文化为辅的历史人文资源,构建山城相融的城市空间和闲适精致的人文环境,走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城镇化。规划的制定,为关岭明确了推进城镇化的龙头和灵魂。

    “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在2014年安顺市城镇化推进暨小城镇建设发展大会上,市委书记周建琨语调铿锵,“我们必须加倍努力,力争每年城镇化率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县区结合实际,以规划为龙头,强力推进城镇化建设。

    西秀区按照“规划引领、旧城起步、项目带动、产业支撑、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以旧城棚户区改造为突破口,以产业集聚区建设为支撑,以西秀产业园区建设为着力点,全力加快城镇化进程,城镇化率提高到50.4%。

    平坝县将推进城镇化和小城镇建设,作为“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实现“四化”同步的一条后发赶超之路,作为推进贵安一体化发展,建成黔中最具竞争力的中等城市,推进地方经济快速增长,带动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大战略。

    普定县统筹城乡一体,以安普城市干道为主轴,文化老城、现代新城、城市干道生态产业城共同推进,加快构建县城、重点镇和中心村3个层次协调发展的现代城镇框架,全力推进以人为本的城镇化进程。目前,县城面积达到20平方公里,全县城镇化率达45%。

    镇宁自治县现已基本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以城关镇、丁旗镇、江龙镇、大山镇、马厂镇、六马镇、良田镇为骨架,以扁担山乡、募役乡、沙子乡、朵卜陇乡、革利乡、本寨乡、打帮乡、简嘎乡为基础的城镇体系。

    紫云自治县围绕“南限、北拓、东优、西扩”的战略布局和“一城两星”的城镇规划,以新城区开发建设为突破口,以小城镇和产业园区规划建设为支撑点,通过产业带动,强力推荐城镇化进程,着力打造旅游文化名城、工业企业重镇、物流集散中心等别具一格的现代化新型城镇。

    开发区围绕建设“城在绿中,湖在城中,人行景中,美在心中”的山水园林城市发展目标,大力实施城镇化推进战略,加快构建新型城镇化体系,初步形成了产城一体,集聚紧凑的特色城镇化发展格局。

    ……

    随着各县区城镇化的加速推进,安顺城市面貌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贵黄大道改造、二环路项目主线基本拉通,综合经济服务区一期主体工程已封顶,市体育中心项目基础完工进入主体施工,10条断头路已开工9条,中心城区辐射带动能力和综合承载能力显著增强。各县区主城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正按第一次全市城镇化推进大会提出的“一条城市景观大道、一个市民广场、一个城市公园、一个文化体育中心、一个公共停车场”进行建设完善,乡镇、村居的垃圾和污水处理等公共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城乡建设面貌日新月异。

    一组组数据印证安顺发展。

    “2011年全市第一次城镇化推进暨小城镇建设发展大会以来,全市上下形成了推进城镇化发展的共识和合力。这三年,是安顺市城镇化推进力度最大、投入最多、成效最明显的时期。”在全市城镇化推进暨小城镇建设发展大会上,市长曾永涛如是说。

    三年来,全市累计完成城镇固定资产投资240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11.5倍;

    全市城镇新建和改扩建城市道路273公里,人均城市道路面积从6.15公里增加到7.55公里;

    中心城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由16.94%和1.36平方米提高到目前的22.99%和1.95平方米;

    15个省、市级示范小城镇“8个1”和“8+3”工程全部开工,累计完成投资27亿元;

    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5.04万人,新增创业户4600户,创业带动就业22300人,登记设立小微企业2889户。

    2013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9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801元,分别比2011年提高3094元和1434元;

    城乡居民住房条件不断改善,累计开工新建商品房面积816.53万平方米,新建保障性住房3.96万套、300万平方米,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27.8平方米;

    ……

    随着城镇功能的不断完善,人居环境的不断改善,城镇品味的不断提升,全市城镇建设水平将不断提高,一个个美丽小镇,活力小镇将如雨后春笋般在黔中大地崛起。

    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安顺方兴未艾。(罗希 刘仲强)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