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岛城电商平台年交易3947亿
2014-06-26 11:26:21 青岛早报

    电子商务风起云涌,青岛也在加快电商平台建设。记者昨天从市经信委获悉,3月份以来,该委在行业电子商务平台、供应链电子商务平台、电子商务运营服务平台、商贸电子商务平台等四类电子商务平台中,共选择规模较大的20个平台,调研2013年电子商务发展情况。调研报告显示,15个平台形成有效数据,我市去年重点电子商务平台交易额接近4000亿元,增速超过往年。

    交易额爆炸式增长

    调研报告显示,2013年我市重点电子商务平台交易额达到3947亿元,其中,行业电子商务平台、供应链电子商务平台、电子商务运营服务平台、商贸电子商务平台的交易额,分别占重点平台总交易额的79.86%、19.94%、0.13%、0.06%。说明利用信息网络进行采购与营销的企业不断增加,企业间电子商务交易成为我市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支撑。

    据介绍,我市重点电子商务平台总体保持了快速发展的态势,15个平台总交易额与2012年全市电子商务平台交易额1200亿元相比,增长228.9%,远超前几年30%的增长速度,主因是青岛国际商品交易所以及橡胶谷天然橡胶现货交易平台合计增量2000多亿元,带动我市电子商务交易额爆炸式增长。从各平台情况看,12个平台实现快速增长,其中增速过100%的为海信集团(244% )、 青 岛 百 森 通 商 务(212.5%)、青岛国际商品交易所(105%)。

    值得一提的是,以青岛国际商品交易所、橡胶谷天然橡胶现货交易平台、青岛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为主的行业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交易额3152亿元,同比增长508.2%。说明岛城近几年推进电子商务差异化 (杭州等地区发展全品类平台),重点支持优势行业平台的措施初见成效。我市形成青岛保税港区大宗原材料商品交易平台集群引领,特色行业电子商务平台联动发展的态势,主要覆盖橡胶、尿素、棉花、焦炭、矿石等行业,前3个品类逐步显现国际商品定价权,影响辐射全国。

    未来发展前景可观

    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从中小企业看,电子商务 “1+X”模式(企业自建平台加联接若干第三方平台)应用逐步增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采购和销售环节,SCM (供应链管理)、CRM(客户关系管理)、SRM(供应商管理)、电子商务平台等的综合应用率达到73%。从龙头企业看,海尔正打造万亿级的电子商务平台,其日日顺O2O平台,以家为核心打造“6+1”品类(家装、家饰、家具、家电、净水、婴童加社区服务),计划3年实现3000亿元的年交易规模;其B2B平台通过整合自身及同类企业购销体系资源,形成订货、配送一体化平台,可望5年后达到10000亿元规模。同时,跨境电子商务将为已经显现国际商品定价权的行业平台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电子商务有望逐步成为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介绍,市经信委将紧跟电子商务发展特征和趋势,着力培育行业电子商务平台和供应链电子商务平台,重点开展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开展供需对接、专家巡诊等服务活动,力争营造电子商务发展氛围,努力推动我市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