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2014青岛市工业设计促进月”活动揭幕
2014-06-26 11:22:44 青岛早报

    昨天下午,“2014青岛市工业设计促进月”系列活动在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启动。来自全市工业企业、专业设计机构、有关高校设计学院、行业协会的代表200余人参会。会上通报了第五届青岛设计艺术菁英奖评选结果,部署了工业设计促进月主要活动安排,还邀请两位国内著名工业设计专家作专题报告。

    青岛处于“初级阶段”

    今年以来,发展工业设计得到中央、地方政府和企业的高度重视。国务院2月份印发《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对工业设计发展产生深远的推动作用。受此带动先进省市纷纷加快发展工业设计的步伐。北京市、上海市、深圳市还获得了联合国授予的“设计之都”称号。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和宁波市、无锡市等先进省市也纷纷出台政策措施。

    “我市工业设计发展基础较好,但问题也很突出。”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工业设计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对产业发展的贡献还不够。首先是企业普遍对工业设计重视不够,认识上存在误区。有些企业将工业设计与工程设计、外观设计等同起来,对设计的内涵、作用认识不足。如:我市企业开发的首台(套)装备,技术水平很高,但整机设计水平不高,有的产品看上去粗笨、操作不方便;有的产品占地空间大,棱角尖锐易伤人,“在与国外同类产品比较时,显得产品档次低、价格难以提高”。

    此外,我市的专业设计企业规模偏小,设计园区发展水平不高。我市在高铁、游艇、服装等产业具有一定优势,但高端设计还是委托国外或上海有关机构。工业设计园区小而少,集聚的专业设计企业还不够多,与工业企业的合作范围不等。

    支持企业外包设计业务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我市将加快制定政策措施。市经济信息化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根据国务院的指导意见,研究制定我市推进工业设计发展的意见,争取以市政府名义发布实施。同时,我市还将大力促进设计机构与工业企业融合发展。鼓励设计机构创新服务模式,面向制造业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组织“设计专家企业行”活动,在装备、包装等产业领域的重点企业中,首先取得工业设计方面的突破。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工业企业将设计业务外包,扩大工业设计服务市场。

    本次促进月期间将举办工业设计专题报告会、组建青岛市工业设计专家库、2014年青岛市工业设计优秀案例评选、第五届青岛设计艺术菁英奖获奖作品展等活动。市民届时也可参观体验。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