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首发:国内首个戒烟项目在青启动 千人免费治疗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6-25 04:29:42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6月25日讯  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6月24日,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青岛市烟草依赖症管理项目(试点)在青岛市崂山区正式启动。据悉,这是国内首个地方试点的大型烟草控制干预项目,是中国第一个在社区开展的戒烟药物干预项目,同时也是青岛医保改革推出的第一个慢病管理项目。

    吸烟致死 多种疾病皆与烟草有关

    数据显示,全球烟民约有11亿,其中中国占3.5亿。烟草导致的死亡在全球每年超过540万,我国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人群超过100万。人类最主要的前八位死亡原因有六位跟吸烟有明确关系,包括脑血管病、心血管病、以及肺炎等。

    目前,我国有3亿以上烟民,遭受二手烟危害的人口高达7.4亿,每年有14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吸烟造成的烟草依赖不是“习惯”,而是一种慢性、高复发性、成癮性神经精神疾病,已被列入国际疾病分类(ICD-10.F17.2)。吸烟成癮者单靠个人毅力“干戒”的效果很差,戒断成功率很低,必须采取综合的控制措施,从社会、医生和家庭的角度共同促进戒烟。

    戒烟者可免费获得戒烟药物

    青岛试点项目是中国作为全世界第一烟草大国在戒烟、控烟领域向前迈出的实质性一步。该项目通过卫生提供医疗服务,医疗保障支付来努力探索如何促进烟民进行戒烟尝试,进而提高戒烟成功率,对降低未来治疗由吸烟导致的相关疾病所造成的社会医疗成本具有探索意义。

    记者了解到,启动会后项目将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只要户籍地或者居住地在崂山区的青岛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含新农合),有意愿戒烟者可在2014年7月到2014年10月31日到11家崂山区定点的社区卫生机构报名。所有参与者均可以得到免费的烟草依赖健康服务(包括基本查体、健康教育、随访服务),项目为符合条件的前1000名戒烟者提供免费的戒烟药物。戒烟成功者崂山区政府还会为其提供健康礼包。(记者 谢小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