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学霸讲述在美国常青藤名校留学故事(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6-24 14:16:04 字号:TT

青岛学霸讲述在美国常青藤名校留学故事

青岛学霸讲述在美国常青藤名校留学故事

    青岛新闻网6月24日讯 近年来,出国留学已成为不少志向远大的中学生的热门选择,充满活力的年龄与渴望探索世界的好奇心,让许多中学生选择到国门之外的世界名校去深造,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吗?精彩的背后对留学生来讲有着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来自青岛GAC-ACT中心的优秀毕业生,目前已在哈佛大学、剑桥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高校深造的青岛优秀学子与岛城优秀高中生、家长一起分享了他们的留学故事。

    留学是一种生活修行 做好长期吃苦准备

    “从准备留学开始,留学就是一件不轻松的事情。” 现就读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华雨辰同学在与大家交流时强调。从准备留学开始,既要学好国内高中的课程,同时还要针对美国高中课程所特有的部分以及英语听说读写能力进行强化学习,这个过程大约会在高二下学期整整交织近一个学期。如何统筹安排自己的时间,在完成高中毕业会考的同时,合理的学习美国高中课程与强化自己的英语水平,其实对于课程高度集中的高二学生就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宽进严出一直是大学的办学理念,国外大学相对于国内大学确实在入学竞争压力上稍小,但是校园内的学习竞争可以用极其惨烈来形容。本科就读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目前在英国剑桥大学攻读研究生的宫子嘉同学回想起自己大学本科时代的留学经历,不无调侃的说道,美国的教授太不好对付了。美国大学的考试题目不仅仅是书本上的内容,更多的是课堂讲授的内容,甚至是“我的办公室有几台电脑”这样的试题也会出现在试卷上。其实学校和老师的本意还是希望学生多和老师交流,所以自己一直挑灯夜战的拼命学习很少参加聚会,终于用3年读完了本科课程,所以国外大学的学生基本上都非常繁忙,否则根本毕不了业。

    选择专业从自身出发 不盲目跟从别人

    参加此次交流会的四名岛城优秀学子,选项的专业发展方向全都是“冷门”专业-----心理学、人类学、认知学,让在座的高中生和家长大为吃惊。哈佛大学、剑桥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莱斯大学等这些世界名校商科、理工科专业都非常棒,这些被大家视为就业前景好、工作收入高的行业却被这四名优秀学子放弃,大家纷纷表示想不通。

    2010届青岛GAC-ACT中心毕业生,目前在美国哈佛大学攻读研究生的徐丞谊同学在谈到自己选择心理学专业的时候说道,一开始是因为身边的同学和朋友有心理问题的困扰,每个人对世界对自己的看法皆不相同,这种观念上的区别影响了我们面对成败,处理事务的态度,我为此感到着迷。于是在父母的支持下,选择留美深造。

    2013以35分的高分夺得中国区状元的宁斯祺同学,跟大家分享了自己在美国一年的留学生活,以及自己的学科发展方向。美国大学大一、大二都是基础课程的学习,学生选课的余地非常大,自己在读了一年的基础课程对认知学更感兴趣,慢慢的将自己的专业发展方向往认知学领域靠拢。

    这四名同学完全顺应自己的兴趣与梦想,没有因某个专业所谓的好的就业前景,而放弃了自己内心里想做的事情。并且大家都抱着要成为业界优秀人才的决心进一步深造,在专业领域自己有所建树的决心,受到了在场学生和家长的高度认可。

    留学准备阶段循序渐进 成功一定离你很近

    语言学习对于出国留学来讲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因此很多高中生和家长对于语言学习看得很重,对于如何快速增加词汇量、英语听说读写等问题日常关注,对此徐丞谊同学有一套自己学习语言知识的心得。

    英语的学习和应用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除了平日里的英语积累,可以多看看美剧来“热身”,推荐读一下当下欧美流行的小说,这样跟美国同龄人有更多共同语言。出国后可以多读一些专业相关的期刊和书籍。“读得越多,写得越好”是不会错的,贵在坚持。这样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许多词汇已经在语境中记住,在以后试题中出现就倍感熟悉与亲切,从而也提高了答题速度。

    华雨辰同学在与大家交流时给准备出国留学的中学生建议,可以对自己感兴趣的事物或者自己生活的社区针对大家关注的问题,进行自己的探究和社会调查。国外大学非常看重学生的动手与独立思考能力,在中学阶段有独立的课题调查报告和社会实践报告是非常重要的,通过这些社会调查、社会实践逐步锻炼自己的独立思考、独立动手能力,在申请国外大学时起到良好的锦上添花的效果。

    相关链接:

    宁斯祺,2013届青岛ACT中心毕业生,在36分满分的ACT(美国高考)考试中,以35分的高分夺得中国区状元,目前莱斯大学大一在读。

    宫子嘉,2011届青岛ACT中心毕业生,在36分满分的ACT(美国高考)考试中,以35分的高分夺得中国区状元,本科就读于美国公立大学No.1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目前在英国剑桥大学攻读研究生。

    徐丞谊,2010届青岛ACT中心毕业生,本科就读于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目前在美国哈佛大学攻读研究生。

    华雨辰,岛城斑斓少年,2012届青岛ACT中心毕业生目前就读于美国顶尖公立大学——UCLA(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