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国内最大世界动物标本馆在滨海学院建成
2014-06-13 09:27:15 青岛早报

    体型庞大的非洲象、身高体长的长颈鹿、张牙舞爪的北极熊、凶猛威武的非洲狮……昨日,随着第三批52件动物标本抵馆并安装完毕,国内最大的世界动物标本艺术馆在滨海学院按规划全部建成。该馆馆藏动物标本达1100余件,五大洲动物标本在岛城聚首。

    现场>>> 现场检疫挨件核对

    昨日,滨海学院动物标本艺术馆内外一片忙碌,52件刚刚运抵的动物标本正在拆箱。黄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疫人员全程监督查验。“我们首先要查看输出国出具的兽医证书,挨件核对动物标本种类、数量是否与单证相符。”黄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处动检科工作人员卜春玲说,此外,还要查看动物标本是否有腐败、变质的情况,箱内是否夹带境外土壤等。“由于各国土壤中含有不同的微生物物种甚至是病原微生物等,世界上多数国家都禁止土壤入境,我国也不例外,一旦在口岸发现便作退回或销毁处理,防止境外有害生物的传入。”卜春玲说。

    规模>>> 五大洲动物标本齐聚

    “这是我们大规模引进的第3批动物标本,这批主要来自美洲和大洋洲,有美洲獾、北美浣熊、驯鹿、袋鼠等40多个品种。”滨海学院外事办工作人员乔世葆向记者介绍,至此,馆藏世界动物标本达600多个品种、1100多件;动物标本来源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美洲五大洲。目前,该馆展厅面积1.4万平方米,从动物标本数量、实展面积和品种数量,均在国内居首。

    由于动物标本来源区域广泛,覆盖了南极洲以外全部区域,标本的异域特色明显,让人耳目一新,开阔眼界。

    活动>>> 为三大动物标本征名

    记者注意到,艺术馆内展出有世界陆上最大动物非洲象,世界陆上最高动物长颈鹿,世界最具极地色彩的动物北极熊。目前,该校艺术馆面向社会发起征名活动,所起名字一旦被征用,获奖者将获终身免费参观艺术馆资格。

    “所有标本全部由原生动物自然死亡后,经专业部门审批、专业机构精加工而成,并由动物原产地直运青岛。”滨海学院艺术馆馆长张国良介绍说,该馆通过营造出形态各异的动物生存、成长环境:如极地冰川、温带季风、热带雨林、稀树草原等,打造出原生态的视觉感受,让人身临其境。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