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41项崂山非遗集体亮相向
2014-06-12 09:36:19 半岛都市报

    2014年6月14日是我国第九个“文化遗产日”。6月10日,以“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为主题的崂山区文化遗产保护系列活动正式启动,为41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授牌。记者采访获悉,今年崂山区设置了150万元的非遗专项基金扶持项目发展,同时正积极申报以崂山道教为核心的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41项区级非遗集体授牌

    “崂山自2006年8月起全面展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及申报工作,历时三年共搜集非遗线索17大类1200余条,项目资源200余个。”崂山区文化局局长王保生告诉记者,6月10日集体授牌的共41项区级非遗项目。崂山区市民文化中心二楼非遗展厅将向广大市民免费开放,以图文并茂的展板和实物陈列的形式,向市民详细介绍非遗名录项目。

    在以崂山道教文化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门类中,崂山民间故事、崂山道教音乐、螳螂拳3项成功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崂山道教武术等4项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沙子口庙会、沟崖高跷等8项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石老人的传说、崂山茶道等41项被公布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张崇纲、匡如湖等5人获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同时,崂山区还命名了崂山太清宫、崂山民俗文化村等首批12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部分项目继承人青黄不接

    80岁的张崇纲近些年跑遍崂山,收集民间故事:“现在崂山故事一共有2500多篇,我们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编纂整理,到2008年获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时已经有36辑。”

    “崂山民间故事进行编纂后可以流传,相对来说危机性不是很大,但有一些非遗,现在确实面临着传承人逐步缩小。”王保生说,这就需要通过一系列抢救、保护措施来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留下来。目前,崂山区以实施“文化设施配送工程”为载体,累计投入资金320余万元 ,为崂山太清宫道乐团等100余支民间文艺队伍配备了乐器、服装等设施。同时在全市建立“最可观”的非遗项目奖励机制,今年还设置了150万元的专项经费扶持崂山区非遗发展。

    崂山道教建筑群将招标

    据王保生透露,日前,以崂山区行政区域为核心区域的崂山道教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获省文化厅正式认定,现正在进行国家级申报工作。保护对象是划定范围内的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与文化遗产相关的自然环境和文化生态环境。

    “以崂山道教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为核心,编制具有前瞻性、科学性、操作性的崂山道教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保护规划。”王保生说,而崂山道教建筑群保护规划正是其中一部分。根据前期普查,崂山共有11处道教建筑,有的保护非常完整,有的需要一定修缮。下一步,崂山道教建筑群保护将进入招投标阶段。

    除此之外,崂山道教文化园、崂山民俗文化村、崂山道家养生馆、崂山道家文化馆等文化旅游项目也在进一步建设和完善中 。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