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即墨段泊岚镇计生工作常抓不懈
2014-06-11 10:03:42 半岛都市报

    “现在村里有了计生服务站实在太方便了,去年我刚结婚,计生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就送来了计生知识传递袋,并向我介绍各种计生知识,通过学习,我才了解到怀孕前期服用叶酸可以预防新生儿神经管缺陷,现在我每天都可以领到村里免费提供的叶酸,真是太好了。”6月5日上午,即墨市段泊岚镇段一村育龄妇女王慧和江雪在计生服务站咨询完相关知识后,显得挺高兴,“现在有什么不懂的,我就过来找她们问问,再也不用一直往医院跑了。足不出村,什么事都就解决了。”

    药品室、B超室、妇检室,甚至0-3岁婴儿活动室都很有设置,段一村的计生服务室非常完善。“去年,我们村里投入3万多元呢!” 段一村的计生主任赵红自豪地介绍。类似的计生服务站,段泊岚的42个村庄每村都有,村民们足不出户,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

    为给育龄妇女提供良好的服务,段泊岚镇专门到广州制作了精致的育龄妇女信息传递袋,每一个袋子里都有各类优生优育材料、政策法规材料20余份,村里有新婚或准备要孩子的妇女,工作人员就会第一时间上门服务,发放传递袋并讲解计生知识,受到广大育龄群众的欢迎。除此之外,对于孕前妇女,村里还会免费进行孕前优生检查,确保正常怀孕和胎儿健康。

    除了对育龄妇女的检查,现在段泊岚镇每年还要进行两次全面的体检,雒一花就是众多受益者中的一个。今年45岁的雒一花是段一村的村民,像很多人一样,她一直觉得自己的身体很不错,对于村里的体检,最开始她是有一点抵触的。架不住计生干部的反复劝说,她只好参加了体检,却被结果吓了一跳,她竟然患有子宫肌瘤。“幸好发现得早,吃点药就可以控制了,要是发现晚了,真不能怎么办才好。”雒一花一个劲地感叹着,不住地向计生服务站的工作人员道谢。计生服务站的工作人员王萍表示,像雒一花一样在体检中发现子宫肌瘤的,仅段一村就有近60人,提前发现病情让许多人远离了病痛,也减轻了家庭的压力。

    “少生优生,幸福一生”、“流动的是人口,不变的是服务”……一个个响亮的口号 ,一幅幅醒目的壁画组成了段三村的“宣传一条街”。该计生主任江芙蓉说,“现在育龄妇女大多上班,平时工作比较忙,也没有时间参加村里组织的计生知识培训班,因此,我们要求每个村庄都设置了‘宣传一条街’,妇女们上下班的时间,顺便就能看到计生宣传知识 ,有效提高了宣传效果。” 为了保证宣传效果,段泊岚每个村都喷写了永久性标语口号并制作了高档耳旗,让村民在闲暇时间就可以随时随地地学习计生知识。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