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六大战略建设青岛美丽新区
2014-06-11 09:42:04 城市信报

    6月9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同意设立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批复,在此之际,黄岛区委(西海岸新区工委)也明确六大战略的发展思路,率先蓝色跨越,建设美丽新区。这六大战略分别为:一是开放带动战略;二是文化引领战略;三是海洋科技战略;四是转型发展战略;五是生态优先战略;六是人才支撑战略。

    国家级新区,是指新区的成立乃至于开发建设都上升到国家战略,总体发展目标、发展定位等由国务院统一进行规划和审核,相关特殊优惠政策和权限等由国务院直接批复,在辖区内实行更加开放和优惠的特殊政策,鼓励新区进行各项制度改革与创新的探索工作。

    一般来说,国家级新区都有明确的发展定位,如:滨海新区是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两江新区是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先行区;舟山群岛新区为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其中浦东新区和滨海新区系行政区,设立区委区政府,其余新区都是行政管理区,只设立管理委员会。

    转型发展战略。率先实施凤凰涅槃、腾笼换鸟,推动经济功能从制造向创新提升,口岸功能从中转大港向自由贸易和国际物流中心提升,城市功能从以产业为主向产城融合提升,社会功能从管理向治理提升,体制机制从一般行政区向国家级新区提升,推动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

    生态优先战略。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小珠山、大珠山、藏马山、铁镢山等山系,保护海岸带和海岛,保护和节约水资源,开展环境影响评价,推进绿色发展 、循环发展 、低碳发展,建设美丽海洋新城。

    人才支撑战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面向海内外引进各类高端人才,加快发展以培养高素质海洋类应用技术和技能人才为重点的现代职业教育,搭建高层次人才创业中心、留学人员创业园等创新创业平台,推进干部人才管理改革试验,优化人才政策环境,建设海洋人才特区。

    产城融合,是指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以城市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产业经济,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以达到产业、城市、人之间有活力、持续向上发展的模式。产城融合是在我国转型升级的背景下相对于产城分离提出的一种发展思路。要求产业与城市功能融合、空间整合,“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城市没有产业支撑,即便再漂亮,也就是“空城”;产业没有城市依托,即便再高端,也只能“空转”。城市化与产业化要有对应的匹配度,不能一快一慢,脱节分离。而且产城融合发展并不是一簇而就,因此全面理解产城融合的内涵,有利于提出更为合理的规划建议。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