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世园会:自然创造是永恒的主题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6-10 17:02:49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讯  “文化创意、科技创新、自然创造”是青岛世园会的三大理念,文化创意是灵魂,科技创新是支撑,自然创造是本底。6月9日上午,“美丽中国 青岛梦想——2014中国网络媒体青岛行”采访团来走进青岛世园会,感受青岛世园会自然创造内涵。

    “自然创造”是世园会的永恒主题。进入新世纪以来,历届世园会的主题大都与“自然”密切相关,其目的是在展示园艺技术和成果的同时,让游客感受到大自然的精彩和力量,注重在尊重自然规律的前提下,创造性地关爱自然、善待自然,实现生活与自然的和谐交融。

    青岛世园会的主题为“让生活走进自然”(From the earth,for the Earth),核心是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发展理念,与历届世园会的主题一脉相承,既强调了园艺源于自然、回馈自然的本底涵义,又延伸了人类生活与自然环境相亲相近、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辩证关系,意在通过公众关注园艺、欣赏园艺、塑造园艺的共同努力,更加珍爱自然、亲近自然、享受自然。

    “自然创造”契合了生态文明的核心思想。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其核心思想就是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生产生活环境。

    青岛世园会确定的“让生活走进自然”(From the earth,for the Earth)的主题、“生态环保”的标准和“自然创造”的理念,高度契合了新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意义、内涵、方针和基本国策,充分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时代性和引领潮流的先导性。

    “自然创造”是新一轮城市空间布局的重要理念。“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是青岛最靓丽的形象符号,充分体现了城市与自然相融相生的和谐之美。青岛市委、市政府确定了“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的空间布局,特别是围绕“生态间隔”,在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基础上,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美丽青岛。青岛世园会以百果山森林公园为基底,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区、体验区,着力打造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着力打造现代化世园生态新区,在实施“生态间隔”、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自然创造”理念也能在这一过程中得到充分展现。

    因此,青岛世园会以“自然”为主线的主题、标准、理念,在国际园艺展览、美丽中国建设、城市发展战略三个层面都符合、适应、引领了时代要求,并将通过具体实践不断深化、完善和提升。(青岛新闻网记者  夏巧怡)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