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治理大沽河 胶州建生态经济发展新区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6-09 02:14:07 字号:TT

    治理篇——千军万马奋战忙

    治理大沽河,征地拆迁是首要条件。胶州市沿河两岸共需征地近2万亩,拆除房屋、厂房38689平方米、迁移坟墓20342座、清理苗木9584亩……胶州市组织水利、交通、林业、财政、国土、规划等多部门联合作战,建立了指挥部、镇办、村委“三位一体”的组织体系,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调查测绘,与镇村共同商讨解决问题地块,严把土地补偿政策关。胶莱、胶东、李哥庄、九龙等沿岸镇办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班子,稳步推进地面附着物清理补偿等工作。期间,未发生一起信访事件,“零信访”实现“大拆迁”。

    大沽河胶州段治理在青岛沿河五区市中,无论工程量、投资额,还是拆迁任务、施工条件复杂程度均为最大。工程建设伊始,胶州市就确定要把大沽河治理工程建成现代水利的精品工程、百年工程。

    不为失败找理由,只为成功想办法。从胶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到一线工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市上下形成了齐心协力治理大沽河的浓厚氛围。建设者担当起历史赋予的重任,以决战决胜的信念,破釜沉舟的勇气,全力以赴,只争朝夕,演奏出一曲激情飞扬、团结协作、兴水惠民的“大合唱”。

    胶州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深入大沽河治理现场,实地调研,指挥调度,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胶州市人大、市政协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视察大沽河治理,全力支持大沽河治理、保护、开发利用工作。

    胶州市大沽河指挥部作为治河工程的 “枢纽”,建立了科学的组织协调与指挥调度体系。去年以来,仅指挥部组织召开的各类协调会、调度会、工作例会等就达200余次,及时有效地解决了工程治理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工程建设过程中,指挥部坚持“日报告、周调度、旬检查、月评比”制度,加强工程调度,强化对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的监督、管理和指导。

    胶州市水利局实行全局总动员,把70%的技术力量投入到大沽河治理工程上,由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带队,组成6个工程督导小组,对各施工单位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工程质量。工程技术人员全天候靠在工地上,拼上、豁上、詄上,抓质量、促进度,水利施工高峰时期现场机械达1500余台,现场工人数千人,创造了日开挖、填筑土方20万立方米的纪录。水利工程建管组——水利战线这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战斗集体,被青岛市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队”荣誉称号。

    2013年7月1日大沽河两岸堤防实现全线贯通。9月3日,在沿河五区市中胶州段堤防标段率先完成移交验收。11月19日,护岸、排水沟等水利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共填筑堤防58.2公里,河道疏浚33.2公里,护岸工程60.8公里,新建改建23座涵闸和2处取水口,建设66处堤防路口,8个标段完成工程量2512.6万立方米,其中,土方2315.3万立方米,石方191.8万立方米,混凝土5.5万立方米。胶州段堤防建设高程、宽度、弯沉、压实度、轴线坐标、横向坡比等技术数据均达到了水利设计和公路路基规范要求。

    胶州市林业局实施绿化工程中,从“绿量、密度、时间”着手,细致研究,给予施工单位科学指导和技术支持,确保绿化质量和进度保持高度统一。林业局及各镇办包段负责同志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全部靠在施工现场,抢工期、赶进度、保质量,配合水利、交通等部门错时施工、错位施工,压茬推进各项工作,掀起了大沽河绿化高潮,共栽植黄山栾、法桐、银杏、白蜡等乔木26.2万株,栽植灌木193.6万株,栽植地被261万平方米。

    胶州市交通局为确保大沽河堤顶道路工程进度,施工人员加班加点奋战在道路建设工地上。工程领导小组定期深入施工现场进行督查,责任单位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自查,工程监理人员长期蹲点跟踪督查,重点对各项工程的安全施工进行督查指导,确保工程质量。胶州段堤顶道路路面工程全长57.3公里。目前,共完成行车道铺筑52公里,实现全线通车。

    大沽河治理工程得到了全市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各职能部门和各镇办踊跃参与,沿岸干部群众积极配合,使建设工作进展顺利。

    仅仅两年多时间,大沽河胶州段已初现“秀美容颜”,初步实现了“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的治理目标。

    国家水利部部长陈雷视察大沽河胶州段治理工程时,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大沽河治理工程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

    惠民篇——生态长廊幸福河

    大沽河治理改善了生态资源环境,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效益,被广大群众称为“造福”工程。

    在治理过程中,胶州市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重、兼顾效益的原则,遵循自然、生态、人水和谐的理念,采用生态护岸的方式,把河水、河岸、河滩植被连为一体,将大沽河堤防打造成集防洪效应、生态效应、景观效应和自净效应于一体的 “生态堤防”。大沽河流域林木覆盖率由现在的20%提高到40%,构建起林水相亲的生态自然景观。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将有效保障沿岸81个村庄9.4万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及胶济铁路、沈海高速、青兰高速、引黄济青工程、城市供水工程等重要交通和供水设施;蓄水量由1310万立方米提高到2710万立方米,每年可提供城区供水1140万立方米,有效灌溉面积达到6万亩,每年可向少海引水1000万立方米,相当于少海蓄水量的30%,将更好地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资源保障。

    大沽河治理后,将成为胶州市城区的一条“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观河。通过综合治理,将极大地改善大沽河水生态环境,形成生态景观长廊,为广大市民节假日休闲、旅游、观光提供理想场所;将建成贯通河道上下游、左右岸的新的交通网络,进一步拉开胶州市城市空间发展框架,将大沽河两岸打造成由新城、新市镇、新社区三层级构成的城乡统筹、生态和谐的先行区和示范区,最终全面建成人文居住、娱乐休闲、商贸服务、旅游观光等要素有机结合的生态经济发展新区。

    热土浩歌腾碧波,策马扬鞭清水流。放眼沽河两岸,一片崭新的、和谐的、绿色的家园正在拔地而起,古老悠久的母亲河正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青岛新闻网记者  夏巧怡)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