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平坝遭遇特大暴雨 县城一度成“孤岛”

来源:安顺日报 2014-06-04 17:47:56 字号:TT

6月3日,慕德贵(中)、周建琨(右)、曾永涛(左)在现场指导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慕德贵周建琨曾永涛等省市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6月3日,平坝县城区由于持续强降雨遭受严重内涝,造成部分道路、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灾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副省长慕德贵,市委书记周建琨,市委副书记、市长曾永涛,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周云,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统战部部长山林,副市长熊元第一时间赶赴平坝县,实地查看灾情,慰问受灾群众,指导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在现场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慕德贵对安顺市各级各部门积极组织抢险救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安顺市及平坝县党委、政府面对灾情,周密部署、迅速行动,靠前指挥,调度有序,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水毁道路抢修进展顺利,水、电、路和通讯等基础设施基本恢复,确保了人心稳定、社会安定。

    慕德贵强调,一是要加强对堤坝、山塘、水库、在建工程等重点区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做好灾害防治预案,迅速转移安置好受威胁群众,坚决防止发生次生灾害。二是要调拨冲锋舟、橡皮艇等救灾装备支持抢险救灾,组织动员力量尽快抢修水毁道路、水利、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迅速完成县城清淤,恢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三是要紧急调运粮食、衣物、帐篷等救灾物资支援灾区,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确保他们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穿、有房住、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四是要迅速恢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同时做好防范,确保中小学生汛期安全。五是要做好灾区卫生防疫,及时清理灾区垃圾,确保灾后无大疫,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六是要积极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互救,把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七是要加强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宣传力度,鼓舞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振奋精神,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

    周建琨、曾永涛在第一时间相继作出批示,并奔赴一线指导抢险救灾工作,要求平坝县党委政府及市直有关部门要千方百计加快排涝,及时抢修水毁工程和设施,进一步安顿好受灾群众生活,有序、有力、有效地做好受灾地区的防疫工作,切实抓好易发滑坡山体等部位的隐患勘察监控和预测预警预报,严防各类次生灾害的发生,并抓紧安排好恢复生产,把洪涝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周建琨、曾永涛要求,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动态,及时发布气象预警。按照应急预案,组织专人深入水库、塘坝、学校、医院、道路、居民居住区等重点地段、部位进行排查,及时消除隐患。住建和公安交警部门要加强领导,对河道及时清理,提高泄洪能力。防汛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要加强应急值守,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要加强对山塘水库堤围的巡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保障山塘水库、堤围等相关水利设施安全运行;全力确保水浸地区群众的生命安全,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生活,尽快恢复灾区的电力、通讯,注意防止受浸危房倒塌伤人。要千方百计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水喝、有地方住,病了有地方医治,全力打好打赢这场抢险救灾硬仗。

    6月3日上午6时至8时50分,平坝县降特大暴雨,近3小时内降雨量187.7毫米,是1957年建气象观测站以来最大降水,全县7个乡镇、2个街道不同程度受灾。县城受暴雨冲击,城区发生内涝,积水最深处近2米,主要干道不同程度冲毁或积水,城区2836户商户2479间住房被淹,1186台车辆被浸泡,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电力基本中断,移动通信65个站点无法使用,部分供水管网破裂。农村灾情严重,农作物受损面积71706亩,牲畜1700头(匹),倒房10户31间,严重损房108户346间,家庭财产损失近8.5亿元。经初步统计,此次特大暴雨自然灾害造成全县直接经济损失近15亿元,2.3万人需要救助。

    灾害发生后,平坝县委、县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抢险救灾应急指挥部,组建10个工作组开展抢险救灾,全县各级广大党员干部、消防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等在抢险一线抗灾、救灾、备灾。截止6月3日下午7时,派出救援车100余辆,安全转移人口3.5万人,受困学生80余人,救治伤员8名,尚未发现因灾死亡群众。派出清障车辆20余辆,城区主次干道恢复通车,电力、通讯等部门紧急抢修,除使用自备电源的个别小区,县城90%区域和所有乡镇、街道全部恢复供电、供水和通讯。派出警力200余人上街巡逻并开展救灾,维护稳定。发放帐篷20顶,方便面50件,水50件,棉被450床,医院全部进入紧急状态,已储备充足药品,保证需要,专门安排5个临时粮油供应点和4个蔬菜供应点,确保物资充足。

    当前,平坝县全县各项救灾工作有条不紊,顺利推进,受灾群众情绪稳定。(安顺日报:李晓康 覃震 文/图)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