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蓝色战略引来投资大鳄
“邮轮母港城”千亿投资强势崛起

来源:-- 2014-06-03 16:58:47 字号:TT

上海邮轮母港

    邮轮母港带来发展新机遇,“邮轮经济”将辐射10公里海岸线内七大区域

    自十八大制定“海洋强国”的国家发展战略之后,青岛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规划的领军城市,积极探讨与部署与海洋相关的产业和区域发展,并于去年底出台《青岛市邮轮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

    根据发展规划,青岛将以邮轮母港为核心,以邮轮延伸产业为依托,以旅游休闲和港航服务两大产业为支柱,借助于邮轮经济带动老城区改造,着力打造成为具有全球示范作用的“邮轮母港城”。在今年的两会中,青岛市政府在面对记者提问时,也再次重点强调了海洋经济在青岛“蓝色战略”中的重要性。

    据了解,邮轮母港位于大青岛“黄岛,红岛,青岛”三城联动发展战略关键区域,将给小港湾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让深具人文历史意义的胶州湾明珠“小港湾”重新被擦亮。邮轮母港的建设,兼具经济发展与人文关怀多重意义,建成之后将成为青岛与世界接轨的一个经济平台,同时也必将成为继“栈桥“”五四广场“”奥帆中心“之后青岛市又一个地标建筑,是青岛与世界联通的一张名副其实的”新名片“。在青岛蓝色经济发展的宏观战略下,依托邮轮母港的繁荣,一座新城——邮轮母港城也必将崛起。

邮轮母港城位置及范围

    千亿投资拉动,青岛迎来发展新机遇

    青岛邮轮母港,位于小港湾区域,占地35公顷,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启动区共有三个邮轮专用泊位,包含原有六号码头两个泊位,总长度可达1000米。其中投资8亿元的新建泊位,码头长度约490米,陆域纵深为95米,世界最大邮轮可自由进出,设计年通过能力为60万人次。而在邮轮母港周边将配套建设国际顶级商业中心、游艇码头、休闲中心、星级酒店、SOHO办公区,总投资规模逾千亿。

    据了解,邮轮母港码头主体已于去年11月份通过验收并正式启用。目前,码头“国际客运中心”也已完成桩基工作,老港区的搬迁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预计三到五年将完成搬迁,为邮轮母港城的建设腾出空间。建设邮轮母港城,是青岛市多年来的梦想,更是近在咫尺的新发展机遇。作为以港立市、兴市的青岛市,深知邮轮母港建设的重要意义。“邮轮母港与一般停靠港和邮轮基本港有天壤之别”对邮轮母港建设研究多年的一位专家介绍说,邮轮母港是指游轮出发和返程并进行后勤补充和修整的固定地点,也是游客集散地,不仅拥有包括定期和不定期停泊大型邮轮的码头,还具备配套设施齐全、相关产业发达、旅游资源丰富的城市及周边区域。

    邮轮业素有“水道上的黄金产业”之称,它以高端客流带动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对港口、尤其是母港所在区域的发展起着强劲拉动作用。据统计,邮轮母港的经济收益是一般停靠港的10—14倍,并可以促进当地的就业和产业升级。 由此可见,邮轮母港带动的“邮轮母港城”的发展建设可以助推青岛经济实现产业再升级。青岛也借此迎来发展新机遇。

邮轮母港城规划示意图

    邮轮经济辐射七大区域,开启“邮轮母港城”综合开发模式

    据数据统计,一名邮轮旅客在邮轮停靠时消费能力为30—40美元/小时,以最低花费30美元计,一万名游客在 母港区域停靠10小时,将会带来300万美元收入。

    除却纵向直观的经济收益之外,邮轮经济的发展更具横向辐射作用,对周边区域的影响是联动的。据专家介绍,从空间划分来看,以邮轮母港为核心将以半径为1.5公里、3公里、6公里形成三大辐射圈。其中,以邮轮母港为中心半径1.5公里范围内为核心服务区;半径3公里范围内为邮轮经济区,这一区域为乘客下船后的主要游览区域;半径6公里范围内邮轮经济辐射区,主要辐射滨海沿线,与城市空间产生相对密切区域。

    以此为发展模式,以港口为发端,邮轮母港将辐射周边七大区域,区域南起市场三路,北至海泊河、东起馆陶路、普集路、昌乐河、西至胶州湾,陆域5.76平方公里,海域2.49平方公里,总面积8.25平方公里,海岸线约10公里。将结合周边中山路、馆陶路传统老商圈,形成集渔人码头、产业聚集、时尚商业、高端旅游、特色餐饮、酒店、娱乐休闲、观光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邮轮经济区,结合、凝聚青岛城市的历史、文化、经济、文脉,形成一座“邮轮母港城”。通过采取这一全新的港区商业综合开发模式,青岛市将创建符合现代化社会需要的新型经济集聚体,把邮轮停靠、旅游观光、生活居住、休闲休憩、社区发展和环境营造等诸多功能在同一空间内实行最佳程度的结合,食指在经济、社会和环境三方面实现可持续发展。

    “母港经济圈“,繁华就在老百姓家门口

    我市相关领导曾表示,一百多年前青岛抢占了货物港口的先机,才有了今天城市产业体系的建立。而如今,如何利用好岸线资源,向旅游为主的新型邮轮经济转型,推动青岛发展,对于城市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记者从市政规划部门了解到,通过邮轮母港的带动,文化与旅游相结合,青岛西部城区将形成高于东部且具备青岛历史符号的大板块——“邮轮母港城”,并形成有产业和 业态规划,依靠邮轮母港带动各种业态综合发展的“母港经济圈”。

    未来,在邮轮母港周边,将设置满足邮轮母港高端旅游人群的高层次消费为主的商业形态,如高端百货、免税商场、以及以海洋主题为特征的商业业态。繁华,离咱老百姓家门口只有一步。目前,已有多家世界知名的高端百货商家洽谈合作事宜。同时知名地产投资大鳄也在强势角逐“邮轮母港“区域板块,如方兴、中联以及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等等,晓港名城、新街里、中联自由港•湾等重点商业、住宅项目先后落地,数以千亿计的资金正不断流入这一区域,整个片区规划建筑面积达到近千万平米。

    “邮轮母港城”将展示青岛国际新形象

    根据政府新的规划和建设构想,未来邮轮母港城将是一片黄金海岸,邮轮、游艇、帆船往来频繁,客人们在岸上流连忘返;陆上则是集商务、旅游、休闲,游艇服务等为一体的新滨海旅游区,形成商贸服务业发达、休闲娱乐设施完善、时尚消费高度集中的现代服务业聚集区,这一区域也将成为胶州湾东海岸未来新城市中心。

    在逾千亿投资的打造下,“邮轮母港城”必将带动青岛整个西部板块蓝色经济的强势崛起。在邮轮产业经济的带动下,青岛将提高创汇能力、扩大消费市场,增加更多就业机会,展示新的都市国际形象。

    科普小知识

    邮轮母港,是邮轮的基地,具备多艘大型邮轮停靠及其进出所需的综合服务设施设备条件,能够为邮轮经济发展提供全程、综合的服务及其配套。邮轮可以在此进行补给、废物处理、维护与修理,邮轮公司在母港所在地设立地区总部或公司总部。邮轮母港对所在区域的经济具有较强的推动力,母港的经济收益一般是停靠港的10-14倍。

    现代邮轮本身就是旅游目的地,其生活娱乐设施是海上旅游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邮轮产业以其自身强劲的消费拉动和对旅游相关产业的巨大带动,形成一种前景诱人的、多产业齐头并进的邮轮经济。其强大的拉动能力和吸附能力已成为拉动城市经济的增长点,并刺激城市周边地区的经济迅速增长,发展邮轮经济已成为地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