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加强公共场所特种设备检查 蹲点世园会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6-02 07:10:56 字号:TT

青岛加强公共场所特种设备检查 世园会蹲点

青岛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徐国启做客民生在线

    青岛新闻网6月2日讯 5月22日下午,青岛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徐国启做客民生在线。围绕“关注质量 创造质量 享受质量”为主题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线上没有答复完的问题,青岛市质监局于昨日全部答复。据悉,青岛加强公共场所电梯及特种设备检查,制定《2014年世园会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方案》。

    问题: 11.22事故以后,青岛市质监局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加强安全生产,详细讲讲除了书面文件以外的实事。

    嘉宾答复: 这位网友朋友您好!“11.22事故以后,青岛市质监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安全生产。一、举一反三,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上级一系列关于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下发后,市质监局迅速反应,提出了“早部署,快行动,严要求,重实效”的工作要求。制定印发了《关于迅速开展全市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立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并针对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依法依规履职尽责。

    二、突出重点,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市质监局在巩固“打非治违和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大检查”以及各类专项整治活动成果的基础上,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强了对热电联产锅炉、液氨制冷压力容器及其压力管道、工业压力管道、各类气体充装站和公共聚集场所的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等特种设备事故易发高发的重点行业、重点设备、重点场所以及危化品生产企业的安全检查。

    在检查内容上,重点检查了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一演练”(落实管理机构、落实责任人员、落实规章制度,设备有使用证、作业人员有上岗证,对设备依法按期检验,制定特种设备应急预案实施应急演练)工作落实情况。强化了现场督导检查,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其他领导分片抓,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的方式,直奔基层、直查现场,暗查暗访。

    市局徐国启局长于11月25日、11月27日,11月28日,亲自带队对青岛高科热力有限公司、崂山太清索道和开发区昆仑山庄小区的锅炉、客运索道和电梯等特种设备进行了现场监督检查,全面检查了企业 “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一演练”落实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应急救援预案可操作性差、部分安全附件超期未检验、管理制度不健全、电梯维护保养记录不规范等问题,责令相关单位进行了整改。市局其他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也分别到即墨、市北、李沧等区、市进行了随机督导检查。

    为做好世园会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市质监局制定《2014年世园会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主体,加强协调配合。市质监局特监处在世园会现场办公,每日扎根现场,巡查特种设备运行状况,督导园区内特种设备工作。并由市局领导带队,分管的处室主要负责人组成督导检查组,到全市各自负责的联系区域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保障世园会期间全市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根据市政府领导要求和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安排,百日攻坚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第十二督查组由市质监局牵头,将氨制冷企业、人员密集场所、工程建设、海洋渔业、油气管线五大领域作为重点,对红岛经济区(高新区)重点行业领域的9个单位(区域)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敦促企业整改落实,并将情况汇报给市政府领导。针对即将到来的汛期、夏季高温和旅游旺季,市质监局及时印发《关于认真做好汛期特种设备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增强全市各单位特种设备安全意识,切实加强汛期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特种设备事故灾难。

    三、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一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市质监局始终把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作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深化了企业公开安全承诺、法人代表约谈、电梯维保单位“计分考核”等制度,扩大了“《落实责任安全生产》──致氨制冷企业的一封信”、《特种设备使用要求及办事指南》等宣传材料的发放范围,向企业普及安全常识,强化企业安全责任意识,督促企业主动履行特种设备安全义务。二是是完善风险管理机制。依托山东省金质特种设备管理系统,进一步完善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机制,特别是强化了对危险性较大的重点监控特种设备的风险监测和预警,做到及时地分析研判安全动态,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保证对安全问题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不断健全应急工作制度,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和技术专家库,推进应急救援平台建设,督促企业建立安全应急预案并定期进行演练。(民生在线记者)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