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站公告 > 正文

红领集团传统制造业走向数据智能化

来源:-- 2014-05-28 14:19:31 字号:TT

  2014年5月11日消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2个月回升,被外界解读为释放经济趋稳信号。而据记者观察,比制造业指数微增长更让人乐观的是,在信息化互联网思维的改造下,制造业市场内生动力正明显增强。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连续二个月微升0.1个百分点,预示我国制造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势头。

  从3月开始,生产形势趋稳,企业开工率上升等特点就已呈现。红领,是青岛一家民营服装企业,今年一到四月份,这家服装厂生产、销售、利润指标都同比增长了150%以上,而高收益源于他们用十年的时间,研发出一套由不同体型身材尺寸集合而成的大数据处理系统。

  在红领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从流水线上下来的这些成衣从颜色、款式、面料都是完全不同的,却实现了工业化批量生产。通过工业化的方式也能满足个性化的需求,这正成为传统制造业追求的一个方向。而在国家层面,把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早已上升到战略高度。工信部规划要求,到2018年,重点行业大中型企业两化融合处于集成提升阶段以上的企业要达到80%。中小企业应用信息技术开展研发、管理和生产控制的比例达到55%。重点行业装备数控化率要达到70%。

  与这一趋势相吻合的是,以数字化、柔性化及系统集成技术为核心的智能制造正较快发展。今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但占工业比重82%的制造业仍保持了9.9%的较快增长。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快于工业平均增速3.1个百分点。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