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站公告 > 正文

“5.23前不消违章车险涨”辟谣 打击谣言重于“智”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5-20 10:44:49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讯 近日,一条关于2014年5月23日前不处理车辆违章信息,商业险将上浮10%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及微博等自媒体平台上不胫而走,后迅速引发坊间热议。2014年5月19日,本网记者从公安部门获悉,“5.23之说”已辟谣。

    那么,近年来诸如此类的漫天谣言还有不少,它们的出现与爆炸式传播,究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影响,又激发起我们当下言论四起的社会中的哪些思索呢。

    一条微信引发的“折腾”

    2014年4月20日,据中国经济网消息,网民“╃孟婆╃汤╃”在百度贴吧“高平吧”内发表了一篇题为“家中自来水惊现怪虫!”的帖子,一度造成了公众饮水恐慌。次日,当地警方立即落地寻人查清事实,及时消除了帖子给民众带来的不良情绪。经查,网民“╃孟婆╃汤╃”实为31岁某男张某,其为提高帖子点击率,吸引网民眼球,于4月20日21时01分在百度贴吧“高平吧”发帖称“家中自来水惊现怪虫!”,后经调查,帖中“怪虫”实为蚯蚓,在高平市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对其家中所用供水管道进行检查后发现,张某家中使用的自来水管道不存在任何安全隐患,蚯蚓是从下水管道及下水池周边瓷砖缝隙中爬至洗菜池的。目前,张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已被依法行政拘留。

    形如上述新闻的造谣生事帖子,不仅充斥于百度、天涯等知名国内论坛,也于近年来随着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平台的崛起,将触角深入至许多人的手机终端,所造成的恶劣影响被大大加深,笔者所述的“5.23之前不消违章车险将涨”的谣言便出于微信朋友圈内。2014年5月,一条被标注为“重要通知”的微博内容被刷屏般的转发,博文中称,为配合2014年9月1日新车6年一审,各家保险公司将对2014年5月23日之前未处理违章的车辆,统一实施商业险上浮10%的规定。

    2014年5月19日,记者从公安某部门电子公告板上了解到,相关部门以公开辟谣,提醒各车辆违章处理群众,称近期保险公司“5.23”之说纯属谣言,请广大车主不要轻信,另告知所有车辆违章均可在交警中队处理,望车主们相互转告。就此,关于“5.23”之说的虚假网络传言告一段落,那么这场微博风波背后又给人们带来了怎样的警示呢?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