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世界500强山东能源集团减霾行动 力推绿煤战略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5-16 09:25:09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5月16日讯 雾霾天气近几年频频袭击中国大部分城市,老百姓对此苦不堪言。“减‘霾’行动”迫在眉睫,在这种情况下,世界500强山东能源集团在全国率先开始了“减‘霾’行动”,推进绿色采掘、绿色运输、绿色治理、绿色用煤,走出了一条“高碳”行业的“低碳”发展之路,充分展示了一家新时期国有大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转型能源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

    据了解,历经“黄金十年”发展后,中国煤炭市场正在入冬。为应对到来的煤炭寒冬,山东能源集团正以转型“能源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为核心,着力打造能源供应方案服务商、生产技术解决方案服务商、城市清洁能源服务商和能源金融服务商。

    在煤炭产业方面,山东能源集团大力实施“绿煤战略”,发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延伸煤、电、油、气产业链条,提供多元化能源解决方案,同时加快物流节点、能源储配基地和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构建联通省内、省外和海外的能源运输通道,为客户提供从“井口”向“炉口”延伸的一站式能源供应服务;在打造生产技术解决方案服务商方面,山东能源集团以山东矿管集团和新华医疗为示范,大力发展生产服务业,同时加快装备制造业智能化、高端化、成套化发展,依托技术优势,为煤炭企业提供交钥匙工程及委托运营服务,实现装备制造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城市清洁能源服务商战略业已启动,重点是加快天然气、LNG运输通道和终端市场建设形成产业联盟,建设内蒙古呼伦贝尔、鄂尔多斯上海庙等矿区大型坑口电厂推动外电入鲁,依托水煤浆技术优势与山东省研究城市燃煤锅炉改水煤浆的可行性……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优质、清洁的“多品种”城市清洁能源的道路上,山东能源集团同样步伐坚定。

    作为未来核心的战略支点之一,山东能源在能源金融服务商战略也已经展开翅膀。2013年9月,山东能源集团旗下的山能国际(新加坡)公司揭牌成立,利用新加坡作为东南亚乃至世界贸易中心和大宗商品定价中心的优势,山东能源集团将逐步开展煤炭、燃料油、铁矿石、天然橡胶等大宗商品贸易,积极推动未来集团发债和上市资本运作。新加坡公司的成立既是山东能源集团“走出去”的桥头堡,也是其打造能源金融服务商的重要举措。据介绍,山东能源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已经在2013年12月16日正式挂牌运营,将同新加坡公司等一起,以现代物流贸易产业为载体,为国内或跨国商品贸易提供贯穿整个价值链的金融服务。未来,山东能源集团将推动整体上市,利用资本市场进一步助推实体产业做优做强。

    传统采煤业嫁接第三方电商交易平台

    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实施的电子商务集成创新试点工程入选项目名单,山东能源集团提供的“基于供应链优化的中国矿用物资网建设”入选其中。

    据悉,山东能源集团的电子商务平台由中国矿用物资网和中国能源矿产交易中心组成。中国能源矿产交易中心作为全国唯一的现代能源矿产交易中心,业务范围以煤炭为主,涵盖矿石、煤炭化工、钢铁、建材、电力、物流等其它多元产业。中国矿用物资网是以资源合作为纽带建设的工矿行业大宗物资B2B交易和信息平台,该平台以价值链增值为目标,运用技术手段优化流程、创新服务模式、完善增值服务体系,在功能设置上力争实现从传统的产-供-需服务模式向多点协同的需求拉动供应链体系转变,为传统煤炭及相关企业进入电商领域提供全程服务,进而带动与能源相关产业的转型与升级。

    “人才强企”汇聚各类英才 文化引领集团走向深度融合

    据记者了解,目前,山东能源集团已建成2个院士工作站、4个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1个国家级及省级技术中心、4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山东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单位共建的多个创新研发平台。依托这些平台载体,能源集团吸引汇聚各类高层次人才100余人,其中柔性引进院士2人,培养“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人、泰山学者4人、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3人、全国技术能手4人、山东省首席技师及全国煤炭行业优秀技术能手等高技能人才48人,为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卓越能源企业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山东能源集团将“超越文化”的核心价值理念确定为集团上下统一的价值观。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的市场化管理模式、枣矿集团的“三三三”管理品牌、淄矿集团的精细控制管理模式、肥矿集团的“5F”精新管理模式、临矿集团的“实新”管理模式、龙矿集团的“四全”管理模式,这些管理模式和品牌与山东能源集团的战略相匹配,与经营管理相渗透,有效地促进了山东能源集团管控水平的提高,得到了业内专家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认可。(青岛新闻网记者)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