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站公告 > 正文

辣蛤蜊烧海参 2014青岛市十大代表菜十大小吃出炉

来源:-- 2014-05-15 09:11:00 字号:TT

5月13日下午,青岛市商务局、青岛市饭店和烹饪协会在老船夫1927店召开新闻发布会,隆重推出刚刚评选出来的青岛市十大代表菜和十大特色小吃。获得2014青岛市十大代表菜的菜品是:葱烧海参、大虾烧白菜、香酥鸡、家常烧(炖)鱼、葱拌八带、酸辣鱼丸、炸虾仁、辣炒蛤蜊、海米炝芹菜、原壳鲍鱼;获得2014青岛市十大特色小吃的菜品是:海菜凉粉、三鲜锅贴、海鲜水饺(鲅鱼、黄花鱼、墨鱼、虾仁)、酱猪蹄、排骨米饭、海鲜卤面、鸡汤馄饨、卤汤豆腐脑、三鲜大肉包和烤海鲜(烤鱿鱼)。

200余菜品参加评选

在刚刚公布的榜单中,记者看到了不少“新”面孔。葱烧海参、家常烧(炖)鱼、葱拌八带、炸虾仁、海米炝芹菜等8年前没有入围的代表菜这次出现在了今年的榜单中。辣炒蛤蜊则是从上届的特色小吃被挪到了青岛代表菜中。

能够得到十大代表菜和十大特色小吃的荣誉,这20道代表菜和特色小吃在评选的过程中可谓过五关斩六将。青岛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第二届青岛十大代表菜、十大特色小吃评选活动自2013年11月起就开始,由市民、读者和网友共推荐了200余道能代表青岛特色的菜品,经过市民、读者和网友投票然后从中推选出了31道菜入围第二轮。最终又专门开会征求了岛城民间美食达人、餐饮专业人士和岛城有关餐饮专家的意见,最终通过网友投票等环节,最终才确定了青岛十大代表菜和青岛十大特色小吃。这次评选,充分征求了各方专家和市民的意见,都是在岛城餐饮市场受到食客好评的菜品,也是经过市场、专家和市民共同认可的菜品。

青岛本地食材受欢迎

在本次评选出来的青岛十大代表菜中,记者发现,葱烧海参、大虾烧白菜、葱拌八带、海米炝芹菜等以青岛本地食材为主要原料的菜品入围是个亮点。青岛市饭店与烹饪协会秘书长杨岩介绍,本次青岛十大代表菜、十大特色小吃的评选更加注重青岛地方特色的食材和烹饪技法。

“葱烧海参”是青岛的传统鲁菜代表,已有百年的历史,也备受市民喜欢。葱香味是胶东菜的一个主味,海参采用葱烧的技法是青岛的特色。 “大虾烧白菜”是本次推选活动投票较多的菜品,此菜在我市众多的酒店餐馆中销量很好。以大虾和胶州大白菜为主料,是青岛具有地方风味的一道菜品。这也是它第二次被评选为青岛十大代表菜。“葱拌八带”是青岛市民居家待客的常用菜品,也是许多饭店销售量较多的海鲜菜。以青岛本地产八带,凉拌本地小葱,是一道具有本地特色代表菜。“海米炝芹菜”是青岛传统的家常菜。在食材选择上,以青岛沙子口出产的鹰爪虾加工而成的金钩海米为首选,颜色微黄带红,配上平度马家沟芹菜、即墨金口翠芹菜等本地蔬菜,采用炝拌技法,味道香中微甜,回味无穷。

独特烹饪技法取胜

在被评选出来的十大特色小吃中,海菜凉粉、酱猪蹄、海鲜卤面、排骨米饭等青岛特色的烹饪技法成为获评的关键。海菜凉粉是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家常菜,“哈凉粉”,是青岛独有的民俗。它采用青岛特产石花菜做成的凉粉,配上米醋、蒜泥、香菜和香油,清爽可口。海菜凉粉同时还是青岛的特产,目前小包装的青岛海菜凉粉已享誉全国。海鲜水饺获评则是因为青岛人擅长用海鲜包制水饺,多用黄花鱼、鲅鱼、墨鱼、虾仁等海鲜做馅。海鲜水饺是青岛的特色,也是市民的家常吃法。卤汤豆腐脑则因其独特的卤汤上榜。青岛的豆腐脑区别于南方的豆花,关键在卤汤,甘咸适中,软滑爽口,近几年以豆腐脑为单一品种的专营店发展迅猛,深受青岛市民喜爱。

烤鱿鱼是游客来青岛必点的小吃。青岛烧烤以烤海鲜为特色,海鲜品种众多,小贝类海鲜、鱿鱼、干鱼等皆可炭烤,其中,以炭烤鱿鱼最著名,是游客来青岛必吃的小吃之一。

2005年十个青岛代表菜:

1、肉末海参 2、扒原壳鲍鱼 3、大虾烧白菜 4、油爆海螺

5、香酥鸡 6、炸蛎黄 7、黄鱼炖豆腐 8、崂山菇炖鸡

9、家常烧牙片鱼 10、酸辣鱼丸

2005年十大青岛特色小吃:

1、三鲜锅贴 2、酱猪蹄 3、白菜肉包 4、鲅鱼水饺

5、海鲜卤面 6、鸡汤馄饨 7、烤肉串(鱿鱼)8、海菜凉粉

9、辣炒蛤蜊 10、排骨米饭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