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行业动态> 乳业 > 正文

合生元奶粉上市以来首次降价 为表明认错态度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5-14 16:17:31

合生元奶粉上市以来首次降价

    作为首家受到发改委反垄断调查的奶粉企业,合生元在继其他8家被调查企业宣布降价后,终于出台了直接降价举措。23日深夜,合生元公告宣布将旗下多款婴幼儿配方奶粉价格下调5%至10%。这也是合生元婴幼儿配方奶粉自2008年上市以来的首次降价行为。

    反垄断调查仍在进行

    合生元公告表示,公司全资附属公司广州合生元目前仍在接受国家发改委的调查。目前广州合生元对经销协议中涉及的约定固定产品价格、限定产品最低价格及其相关的条款已进行修订,删除了相关条款,以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的规定。

    让外界知晓国家发改委正对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反垄断调查这一消息的也正是源于6月27日合生元发布的一纸公告。当天,合生元表示,公司目前正在接受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调查缘于该公司对其经销商及终端零售商销售产品的市场销售价格进行管理。随后,贝因美、惠氏、多美滋、美赞臣、雅培等众多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纷纷表示正在接受发改委调查。

    合生元10款奶粉降价

    昨天,合生元表示,广州合生元将从2013年7月27日起下调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出厂价格及建议零售价格,调整幅度为:合生元婴幼儿全系列配方奶粉4阶段下调10%,合生元超级呵护婴幼儿配方奶粉1、2、3阶段及合生元超级金装婴幼儿配方奶粉1、2、3阶段下调5%。此番价格下调不影响此前启动的积分回馈活动。

    此前,为应对国家反垄断的调查,合生元公司宣布于7月10日起给奶粉消费者额外赠送50%积分即原积分的1.5倍(每10分价值相当于1元人民币的合生元产品),最终通过积分回馈使消费者能够享受约11%的建议零售价格优惠,该活动惠及合生元除去1段以外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全系列产品。

    据了解,合生元的婴幼儿奶粉产品共有16款,此次涉及降价的产品有10款。

    至此,目前被公开接受发改委调查的9家乳粉企业全部宣布直接降价,其中宣布全线降价的仅美素佳儿。

    分析

    合生元或被处罚三千万

    “此前合生元额外赠送积分,就意味着消费者要不断地为合生元买单,这实际上是另外一种促销手段,从而绑住消费者”,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合生元之前的赠送积分举措估计是未达到整改要求,也不能向消费者交差,由送积分到此次直接降价,合生元也可以说是大势所趋。

    “企业宣布降价,也是为了表明认真自查,有错改正的态度,从而争取宽大处理”,王丁棉如此表示。

    此前,有消息称,在9家企业相继宣布整改后,国家发改委很快就会宣布对这些违反反垄断法的奶粉企业的处罚措施。根据我国反垄断法规定,如果经营者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的,由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上一年度销售额1%以上10%以下的罚款。按照今年年初茅台、五粮液积极整改获得按销售额计算最低1%的处罚推算的话,合生元或被处罚3382万元,贝因美或被处罚5400万元。其他洋品牌奶粉并未有公开的中国市场销售额数据。

    建议

    超300元国产奶粉也应查

    王丁棉指出,此次发改委调查奶粉企业,涉及的国产奶粉品牌仅合生元与贝因美。而目前国内奶粉品牌中一段奶粉价格大有超过300、400元的产品,涉及的品牌最起码还有四五家企业,这些企业的市场操作模式与洋品牌基本一样,因此,基于公平、全面的原则,国家发改委对这些同类型的国产企业也应发起反垄断调查,否则对目前已被调查的企业来说显然不公平。

    “因此,可能还有第二批奶粉企业纳入政府的反垄断调查中”,王丁棉表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抑制奶粉价格整体上扬的趋势。(记者胡笑红 实习记者 颜榛)

更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香港限奶令或于10月份废止 代购奶粉身价回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