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行业动态> 酒品 > 正文

塑化剂风波击中人头马 青岛相关洋酒暂未下架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5-14 16:16:57

    早报讯国内白酒市场塑化剂风波刚刚平息,一则法国媒体的消息再次将消费者的目光聚焦在这一问题上。据报道,目前,至少有卡慕、法拉宾、人头马3个法国干邑白兰地酒品牌产品因塑化剂超过中国规定标准而被挡在了中国国门外。昨日,记者探访岛城洋酒市场发现,目前涉“塑”品牌的洋酒并未下架,商家仍在观望相关进展。据业内人士透露,洋酒在岛城市场份额有限,塑化剂事件会导致洋酒销量进一步下滑。

    “涉塑”洋酒暂没下架

    据法国《夏朗德日报》报道,中国目前已经成为法国干邑白兰地酒的最大市场,但近期一些法国干邑白兰地酒被装箱滞留在深圳码头,包括至少人头马、卡慕、法拉宾三个知名品牌。原因是酒中邻苯二甲酸酯(塑化剂)含量严重超过了中国新出炉的塑化剂残留值方面的标准。

    昨日上午,记者在百盛酒类销售区看到,这里大约二三十种洋酒被锁在侧面的一个玻璃橱柜中,洋酒均为进口产品,产地包括法国、美国、英国等地,品牌则有人头马、轩尼诗、马爹利、芝华士等耳熟能详的高端品牌。记者在这些洋酒当中发现了一瓶产自法国的人头马特优香槟干邑,售价为1558元。超市销售人员表示,她还不知道人头马涉“塑”一事,也没有接到相关的下架通知。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麦德龙四方店、黄岛店。黄岛店相关负责人常志海说:“超标的洋酒品牌中,我们店内只有人头马在售,因为之前并没有酒类的塑化剂检测,所以不清楚在售产品是否超标。如果之后检测的结果显示超市内销售的洋酒批次超标,我们会及时做下架处理。”四方店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店内相关洋酒暂时未做下架处理,还要等官方的进一步检验结果再做决定。

    徐州路一家专营各种洋酒的商行有人头马、卡幕,产地均为法国干邑。对于塑化剂超标一事,该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情,还透露本月起白兰地、威士忌都要涨价。

    业内担心销量再萎缩

    麦德龙超市黄岛店负责人常志海告诉记者,白酒塑化剂风波以来,超市内白酒的销量受到很大影响,葡萄酒销量已经取代白酒,销量比去年增长80%-100%。但烈性洋酒如白兰地、伏特加销量并没有大幅上涨,销售量非常少。百盛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洋酒的消费人群比较窄,通常十几个客户里面都找不到一个买人头马这种洋酒的客户,“一般消费这种洋酒的人比较年轻,而且收入较高,有一定小资生活情调。另外,也有人买来送礼,因为这些洋酒名气大,市面上不多见。”

    麦德龙四方店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他们店的洋酒多被外籍人士所青睐,除了价格偏高之外,口感比较特别,一般人不太容易接受。如果放到整个青岛市场来看,洋酒的市场集中在各种夜店;如果放到国内来看,洋酒主要在南方经济发达地区销售得比较好。青岛超市、酒行的洋酒销量非常有限。

    “近期,受打击三公消费、经济疲软等因素影响,春节期间销售情况不尽如人意。如今又被爆出酒品可能存在质量隐患,无疑是雪上加霜。”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白兰地塑化剂严重超标是因为酿酒过程中可能会产生一小部分,加上白兰地是高度数的烈酒,动辄在40度以上,使用质量不佳的塑料输送管道导致酒液受到污染。与前一阵卷入塑化剂风波的白酒企业较类似,受塑化剂影响,去年以来白酒销量下滑明显,后期洋酒销量恐怕也会受到一定影响。(记者王婷)

更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葡萄酒企业发盈利下滑预警 进口红酒冲击或是主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