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山东高速:重点工程保民生 科技创新谱新曲(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5-09 07:45:25

2013年6月,在匹斯堡举办的世界桥梁大会将世界桥梁最高奖乔治•理查德森奖授予山东高速胶州湾大桥

    青岛新闻网5月9日讯 山东高速集团,一个大型的国有独资企业,从传统的高速公路行业一路走来,发展成为现在以铁路、港航、物流等大交通服务业转变,并由大交通主业向主业产业链上的建设、建材、信息、金融、地产等延伸的综合型大企业集团。就像孙亮董事长所说的:“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产业政策,仅靠高速公路为主业发展难以为继。”因而,转型升级成为山东高速集团必须走的一步棋。

    产业方式多样化 依靠科技创新

    据悉,山东高速集团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转型升级为支撑,着力推进由有收费期限的高速公路向无收费期限的铁路、港口、航运、物流转变,由单纯依靠金融贷款向以资本运营为主体转变,由经营领域立足山东面向全国、走向世界转变,由长期投资为主向中、短期投资为主转变,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在产业发展方面,山东高速集团延续高速公路板块,但占产业百分比由2006年的100%降至现在的30%;铁路板块整合山东省地方铁路局,运营管理地方铁路482公里,在建743公里,货物运输量和货物周转量居全国地方铁路第一位。成立山东铁路投资公司,代表省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承担总投资1500亿元、3800公里高速铁路的新建、改建任务;港航板块,控股成立山东海投、海运公司;物流板块,投资50亿元成立高速物流集团;金融板块,控股的威海市商业银行资产总额突破1000亿元,经营利润突破10亿元,居全省城商行前列。成立投资控股、融资租赁公司,控股山东第一家保险法人机构泰山财产保险公司。

    经营领域方面,山东高速集团从仅局限于省内向“立足山东、面向省外、走向世界”转变,以全球视野和国际化战略布局产业。山东高速投资、经营领域相继涉及全国22个省和海外106个国家,投资额700亿元,平均收益率15%以上。这些省外、海外项目产生的良好收益,有效反哺了经济效益较差的省内主业项目,使山东高速在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之间找到平衡点。

    与此同时,鉴于铁路、高速公路项目投资周期长、见效慢的不利因素,山东高速提出,由长期投资向长、中、短期投资结合转变,由投资建设向直接收购转变,着力发展“短、平、快”项目,用效益好、回报快的短期投资弥补主业长期投资不足。在投资主体上,着力推动由单一投资主体向多元化投资主体转变。

    商业模式不断升级 资本运作逐步升级

    为了把企业的生产力要素配置到最佳状态,山东高速从2012年起全面启动商业模式创新,坚持“去劣存优、去慢求快、去小求大、去少求多”的原则,侧重于交易结构创新、板块优化、产业升级、资源整合、资本运作,核心是创新盈利发展模式,提升价值创造能力。

    用商业模式创新推动产业经营模式、业务运营模式、项目运作模式稳步升级。高速公路板块注重产融结合,通过盘活现有资产和多元化融资,低成本收购省外优质高速公路资源,再整合其他优势企业和金融机构,强势进入房地产、矿产等领域;铁路板块依托铁路运输,整合港口、汽运、装储等运输环节;物流板块高起点定位,物流集团构建并实施了标准箱物流平台项目、供应链金融项目两项商业模式创新,依托现有集团关键资源能力,重构交易结构,创新性开发新型物流产业链。

    努力转变传统的以生产经营为主的发展方式,把资本运作作为加快发展的支撑点,以生产经营和资本运作为双轮驱动,综合运用整合重组、发起上市、整体上市、多元化融资等方式,加快资金变现,优化资产结构。实现融资“去银行化”,仅2013年就通过发行债券、股权信托、保险融资等手段直接融资240亿元,占融资总额62%,有效节省财务费用3亿元。其中,三年期私募债发行利率4.95%,创省管企业发行私募债的最低价格。

    承担重点工程 高科技助力民生保障

    投资建设、经营管理的世界最长跨海大桥山东高速胶州湾大桥,创造了22项中国企业新纪录和17项专利,攻克北方冰冻海域高盐、高碱、常腐蚀、常冰冻等世界级技术难题,首创的“水下无封底混凝土套箱技术”荣获全国科技发明二等奖,成为我国唯一上榜“福布斯”评选的“全球最棒桥梁”,荣获了世界桥梁界的最高奖“乔治.理查德森奖” ,这是迄今为止我国桥梁史上获得的最高奖项。

    另据了解,仅去年一年,“冰冻海域跨海大桥耐久性保障体系建立与实现”、“青岛海湾大桥桥面沥青铺装层的研究”、“重载沥青路面结构与材料适应性及其足尺试验性能衰变规律研究”等4项成果获省部级科技奖项,获得新专利11项,标志着山东高速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

    既肩负着承担发展壮大省内服务业的社会责任,又肩负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效益最大化的经济责任,山东高速集团始终走在致力民生保障的前列,以国企应有的社会责任努力打造民生工程。(本网记者)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