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岛城首批无人游艇6月下水
2014-05-08 16:08:36 青岛晚报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客运出租汽车行业管理,提升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将每月对客运出租企业质量信誉考核排名情况进行公示,同时对严重违章驾驶员公开曝光,让社会监督,从而推动出租汽车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浮山湾畔,帆影点点,帆船、游艇穿梭海湾……如果说山和海是造物主赐给岛城的礼物,那么帆船行业则是这个礼物里面的惊喜。日前,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加快发展邮轮游艇产业责任分解方案》称,将进一步推进我市游艇行业发展。而自1983年起,随着财富的聚集和经济结构的转变,我市游艇行业发展迅猛,从依赖“国外技术、核心硬件”等现状变为“研发为主,收购为辅”的模式,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出具有中国风的本土游艇出口国外——至此,岛城游艇行业的“金矿”仍属刚开挖。

    收购两家游艇外企

    “怎么也想不到,我竟然当上船长了! ”岛城一家金融公司员工孙青含最近刚陪老板考出来私人游艇驾照,就在前一段时间,当老板让他当“船长”时,他就“震惊”了。

    孙青含的故事并不是个例,从奥帆中心平日那“一位难求”的泊船位就能看出来,我市拥有游艇的人越来越多,从侧面也反映出游艇行业的能量和潜力。

    就在昨日,青岛安奥克斯汤姆逊游艇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家桧忙着接待从英国前来的一家游艇公司负责人,洽谈收购事宜。这是该公司成立以来,第二次收购国外公司,第一次则是在2008年,收购了另外一个国家的游艇公司并学习了核心技术。 岛城拥有先天优势 虽然青岛游艇市场较之国内市场游艇产业起步比较晚,但却拥有730多公里的大陆海岸线,48个港湾,69个近海岛屿,星罗棋布的海滩,辽阔的海域等优势,而随着奥帆赛的成功举办,游艇码头、帆船基地等基础设施的完善以及十二五的大力支持,青岛各个地区争先建造游艇产业基地,大力发展游艇行业。

    在发展中,我市游艇行业更是突破多个技术难题。赵家桧清晰地记得,在2012年我市发布863项目计划,当时提及了“无人驾驶游艇”概念。赵家桧回去后就对该项目苦思冥想,一次偶然机会,他在中国海洋大学学习时认识了该高校保密学院巍立强教授,两人一拍即合,开始研发国内无人驾驶游艇。

    在研发当中,发动机和卫星链接成为技术上最大的阻碍,研发团队最后自主开发出一个转化装置,成功解决这一难题。 “6月份,岛城第一批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游艇将下海,这个技术在国内也是首屈一指的,也算的上是全国首批。 ”赵家桧说,该游艇主要服务于科技机构和防护队,用于搜救、科研和探测,目前国内不少机构已达成采购意向。

    主攻“混合动力艇”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岛城较大规模的游艇开发制造商5家,而其他小规模以及俱乐部等已有50多家,年产各种游艇3万多艘,出口90%以上销往欧美国家。

    “游艇产业被誉为 ‘漂浮在黄金水道上的商机’,在国际上已成为一个庞大、热门的产业。 ”据市贸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行业的繁荣,促使产业飞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激烈的竞争,在岛城目前的游艇行业,青岛华澳、蓝波、力航、鑫和、21世纪、滨海等游艇制造公司在业界已小有名气,本土企业更是得到政府的支持。

    目前,崂山区游艇产业基地,奥普兰游艇工业园,胶州北船重工游艇生产基地,以及城阳区的中德豪华游艇基地,形成一个繁荣的游艇大产业区。不过,同其他行业的起步相同,游艇业作为一个新兴的市场,不可忽视的是专业人才的匮乏,这在国内游艇业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青岛作为蓝色经济区的核心区,享受国家赋予蓝色经济区的各种优惠政策。游艇产业作为蓝色经济的一部分,必将享受到蓝色经济区的优惠政策,更利于我们公司的销售及推广宣传。 ”市经信委负责人说,下一步,将继续调整该产业结构,本土企业将主攻“混合动力游艇”,让游艇能量更足,跑的更远。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