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最新十大代表菜 十大特色小吃出炉

来源:-- 2014-05-06 10:26:42 字号:TT

2014年4月17日,市商务局、市饭店和烹饪协会组织我市烹饪大师、民俗专家、媒体记者、市民代表共20余人,就2014年新推选的青岛代表菜和特色小吃入围名单进行了研讨,对入围名单进行了推荐,最终确定青岛代表菜和特色小吃。名单如下:

十个青岛代表菜

1、葱烧海参

2、大虾烧白菜

3、香酥鸡

4、家常烧(炖)鱼

5、葱拌八带

6、酸辣鱼丸

7、炸虾仁

8、辣炒蛤蜊

9、海米炝芹菜

10、原壳鲍鱼

十大青岛特色小吃

1、海菜凉粉

2、三鲜锅贴

3、海鲜水饺(鲅鱼、黄花鱼、墨鱼、虾仁)

4、酱猪蹄

5、排骨米饭

6、海鲜卤面

7、鸡汤馄饨

8、卤汤豆腐脑

9、三鲜大肉包

10、烤海鲜(烤鱿鱼)

三、推选理由

(一)十大青岛代表菜

1、“葱烧海参”:是青岛的传统鲁菜代表,已有百年的历史,也备受市民喜欢。葱香味是胶东菜的一个主味,海参采用葱烧的技法是青岛的特色。

2、“大虾烧白菜”:是本次推选活动投票较多的菜品,此菜在我市众多的酒店餐馆中销量很好。以大虾和胶州大白菜为主料,是青岛具有地方风味的一道菜品。此菜是2005年评选的青岛代表菜之一。

3、“香酥鸡”:是青岛传统鲁菜,已有百年历史,深受市民欢迎。其一,这是青岛的原创菜品,既体现鲁菜风味,又能满足青岛偏好鸡类的口味;其二,此菜品有一定的烹饪技术含量,虽然在青岛酒店、餐馆的普及率不高,但在全国餐馆中并不多见。此菜是2005年评选的青岛代表菜之一。

4、“家常烧(炖)鱼”:“家常烧(炖)”是青岛市民普遍喜好的传统烹饪技法,青岛不同季节的海产鱼类,用家常烧(炖)方法,能突出不同季节海产鱼类的味道。家常烧牙片鱼、家常烧黄花鱼、黄鱼炖豆腐等等,都是传统的青岛菜品。

5、“葱拌八带”:是青岛市民居家待客的常用菜品,也是许多饭店销售量较多的海鲜菜。以青岛本地产八带,凉拌本地小葱,是一道具有本地特色代表菜。

6、“酸辣鱼丸”:是青岛原创的一道菜品,它区别于南方鱼丸、肉丸的香醇,以酸辣适口为特色,在技法上体现青岛人加工鱼泥的细致。此菜是2005年评选的青岛代表菜之一。

7、“炸虾仁”:是深受市民喜好的传统菜品,居家待客的家常菜,也是饭店、餐馆的常选菜。是本次推选活动中,投票较多的菜品之一。“炸虾仁”以鲜香浓郁、口感爽脆为特色,体现青岛炸海鲜的烹饪特点。

8、“辣炒蛤蜊”:是青岛最有群众基础的的传统菜,“吃蛤蜊、哈啤酒”是岛城民俗。此菜采用本地市场销售的全国口感最好、皮薄肉鲜的花皮蛤蜊为主要食材,配以辣椒爆炒,既有海鲜的美味 ,又有辣椒的香辣。

9、“海米炝芹菜”:是青岛传统的家常菜。在食材选择上,以青岛沙子口出产的鹰爪虾加工而成的金钩海米为首选,颜色微黄带红,配上平度马家沟芹菜、即墨金口翠芹菜等本地蔬菜,采用炝拌技法,味道香中微甜,回味无穷。

10、“原壳鲍鱼”:“原壳鲍鱼”不是一种技法,而是青岛厨师擅长将蓄养的活鲍鱼在短时间内烹制出的一道美味菜品。是青岛市民偏爱的一种鲍鱼吃法。此菜是2005年评选的青岛代表菜之一。

(二)十大青岛特色小吃

1、“海菜凉粉”:是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家常菜,“哈凉粉”,是青岛独有的民俗。它采用青岛特产石花菜做成的凉粉,配上米醋、蒜泥、香菜和香油,清爽可口。海菜凉粉是青岛的特产,目前小包装的青岛海菜凉粉已享誉全国。此菜是2005年评选的青岛代表菜之一。

2、“三鲜锅贴”:是青岛传统小吃,青岛的“三鲜锅贴”因时而鲜,突出不同季节的海鲜和不同季节的菜鲜特点,如春天的鲅鱼、黄花鱼“三鲜”,秋天的虾仁、猪肉、木耳“三鲜”,冬天的胶州大白菜、里岔黑猪肉、木耳“三鲜”等。此小吃是2005年评选的青岛特色小吃之一。

3、“海鲜水饺”:青岛人擅长用海鲜包制水饺,多用黄花鱼、鲅鱼、墨鱼、虾仁等海鲜做馅。海鲜水饺是青岛的特色,也是市民的家常吃法。

4、“酱猪蹄”:是青岛市民钟爱的传统食品,历史上每到腊月过年,几乎家家户户“酱猪蹄”(市民有酱猪蹄的民俗),近几年,几乎每一个酒店都有此道菜,是青岛肉类菜品的一个代表。其中以“流亭猪蹄”较为有名,在岛城家喻户晓。此菜是2005年评选的青岛特色小吃之一。

5、“排骨米饭”:是传统小吃,青岛制售排骨米饭的店铺密度大,口味好,在全国各地实属少见。各种招牌的“排骨米饭”已凸显连锁化产业发展态势,已成了来青岛旅游必吃的小吃之一。此小吃是2005年评选的青岛特色小吃之一。

6、“海鲜卤面”:是青岛的传统面食,是在胶东打卤面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青岛人善于用海鲜做卤,最有代表性的是蛤蜊芸豆打卤面,除此之外,还有用红头鱼、黄花鱼、扇贝、海肠等海鲜做成的打卤面。

7、“鸡汤馄饨”:是青岛的传统小吃,最具特色的是用母鸡和猪鸡棒骨熬出的清汤做底汤,鲜美清爽。馄饨的制馅可以多种多样,既可以是猪肉、牛肉等各种精肉,也可以是海鲜,但多年来在青岛唯一不变的是它的“鸡汤”,青岛市民偏爱馄饨更重要的是那一碗味美的鸡汤。

8、“卤汤豆腐脑”:青岛的豆腐脑区别于南方的豆花,关键在卤汤,甘咸适中,软滑爽口,近几年以豆腐脑为单一品种的专营店发展迅猛,深受青岛市民喜爱。

9、“三鲜大肉包”:主要是多年来青岛“三鲜馅”的特色,青岛三鲜馅区别于外埠的三鲜馅,除了猪肉、木耳外,加上了青岛独有的海米调味。

10、“烤鱿鱼”:青岛烧烤以烤海鲜为特色,海鲜品种众多,小贝类海鲜、鱿鱼、干鱼等皆可炭烤,其中,以炭烤鱿鱼最著名是游客来青岛必吃的小吃之一。

附:2005年十个青岛代表菜、十大青岛特色小吃名单

2005年十个青岛代表菜:

1、肉末海参 2、扒原壳鲍鱼

3、大虾烧白菜 4、油爆海螺

5、香酥鸡 6、炸蛎黄

7、黄鱼炖豆腐 8、崂山菇炖鸡

9、家常烧牙片鱼 10、酸辣鱼丸

2005年十大青岛特色小吃:

1、三鲜锅贴 2、酱猪蹄

3、白菜肉包 4、鲅鱼水饺

5、海鲜卤面 6、鸡汤馄饨

7、烤肉串(鱿鱼) 8、海菜凉粉

9、辣炒蛤蜊 10、排骨米饭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