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类 > 正文

王艳:花开车厢 一路芬芳

来源:-- 2014-04-30 00:25:04 字号:TT

 她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她是一位普通的公交车女驾驶员,却被媒体亲切地称为“公交版头文字D”;她自认为不是儿子的好妈妈,却被她的乘客智障儿童小嘉欣亲热地喊作妈妈;她用真诚的微笑感染了无数的乘客,被评为青岛市窗口行业“十大笑脸”之一,成为了十米车厢的微笑大使;她用25年的执着与努力,成为了青岛市劳动模范;她把“花开车厢正艳时”的风景从6路线一直延续到了海底隧道2路线上,并在乘客心中留下了她简单却响亮的名字——王艳。

“马不扬鞭自奋蹄”,面对荣誉,王艳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她说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必须要有责任心。乘坐过王艳的车,你就会发现她不仅仅是在驾驶车辆,更是在用心做好工作。不论是驾驶技术还是车厢服务,她都倾注了满腔的热情,更把责任牢牢地记在了心里。从一名新学员到现在的安全驾驶标兵,王艳深深懂得技术绝活不是一天两天练就的。20年的驾驶生涯,王艳开过的车型不下十种,每换一种车型,她都虚心向老师傅学习技术。隧道路队更换环保电动车后,她又带领同事们成立了技术节电小组,她每天都提前半个多小时到岗,对车辆进行仔细的检查。她能准确的说出路线有多少个红绿灯,最长的信号有多少秒。20年来,她累计安全行驶50多万公里无事故,多次被评为“安全能手”。

王艳始终怀揣着一颗“全心全意为乘客服务”的真心,她舍小家,顾大家,常常不惜牺牲个人利益。她驾车行驶的隧道2路线途径第一海水浴场,夏天高温闷热,游泳避暑的人特别多,时常遇到堵车的状况,路线运力骤然紧张。她便主动要求加班,每天下班后再跑一圈,在最热的天气里连续加班10余天,身上的衣服一天湿透好几次。很多人对此不解,可是王艳总是笑着说:“这都不算什么,我是党员又是班组长,关键时刻就要冲在前面”正是这种朴素的责任感让她怀着更美好的心情去做更多有益于社会和集体的事情。

“为乘客服务不仅要有热情,更要有过硬的本领”——这是王艳从多年车厢服务中总结出的经验。于是她不仅坚持 “一杯水”、“老秒表”等公交老传统,还把“导游式”服务融入到了日常工作中。她利用业余时间,到青岛市各大景点去了解有关历史,还走街穿巷,搜集沿线商店、学校等的门牌号,以方便乘客问询。随着公交线路的增加,有“心”的王艳给自己提出了新要求——掌握所有公交线路的首末车时间和线路走向。去年6月,来到隧道2路线后,她把薛家岛地区的景点以及线路走向一一搜集整理,编辑打印了《隧道2路公交车沿线景点介绍》和《青岛特色街》画册,内容包括40多处旅游景点的位置、换乘车辆和17条特色街等。如今,乘客随便问起青岛哪个景点、沿线的哪个单位和换乘车辆,王艳都会脱口而出,成了名副其实的岛城景点“活地图”。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艳时时处处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真诚的微笑、温馨的服务赢得了广大乘客的赞誉。寒冷的冬天,王艳自费购置了爱心小座垫,并用红丝带把它固定在车座上。乘客们都高兴地说:“每次坐上你的车都感觉暖暖的,像到家一样。”在这寒冷的冬季里,小小坐垫为乘客送去了一丝暖意。 一位经常乘坐王艳车的老大爷在车上端详了她的工号牌许久对她说:“小王啊,你这么年轻就是党员不简单呀!不过党员就意味着责任和奉献,你一定要努力干啊!”大爷的话至今让王艳记忆犹新,她说:“党员的一言一行,就是一面“镜子”,就这样,她时刻以言行带动身边的人,在自己的岗位上用真情服务好每一位乘客。”

在工作岗位上,王艳做到了极致,每每谈到家庭,却总是感到愧疚。孩子发高烧,是婆婆背着去打吊瓶;每逢节假日,别人的父母都陪着孩子,而她却忙在线路上。连续八年的大年三十都是王艳跑末班车。儿子总会问:“妈妈,你去跑末班车,爸爸去执勤,就剩我和爷爷奶奶在家,什么时候你能陪我在家过年呀?”此时,听着这样的话,王艳的眼泪总是忍不住在眼眶里打转儿。有时候她都开玩笑说:“我还真是个狠心的妈妈”。然而,正是这个“狠心的妈妈”却用最温馨的爱收获了一位智障儿童真诚一声“妈妈”。

一次行车途中,一个小女孩突然四肢抽搐不省人事,王艳闻声,立刻将车停稳,马上疏散乘客,把孩子放平,并为她掐人中,做人工呼吸。过了一会,孩子慢慢地苏醒了,所有人也都松了一口气。从妈妈那里,大家了解到小女孩名叫嘉欣,患有先天脑积水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每天都由妈妈带着坐车去做推拿治疗,没想到竟在车上发生了这样的意外。

此后,王艳经常去看望小嘉欣,给她带玩具、学习用品,亲手给她织帽子围巾……每次小嘉欣都兴奋地手舞足蹈,还拿起笔在本子上写着“谢谢阿姨”四个歪歪扭扭的字。过年时,小嘉欣用含糊不清的话对王艳说:“我想叫你王艳妈妈”,而后在她脸下上留下了一个深深的吻,王艳的眼泪一下子就夺眶而出了,紧紧地把嘉欣搂在了怀里,就这样,她又多了一个需要悉心照料的女儿……

王艳在把真诚的微笑送给乘客的同时,还把爱心延伸到社会,她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回报社会。帮大学生递送行李、走进智障学校给孩子们送去关爱、清理白色垃圾、刷洗小广告、维护站头交通秩序、为出行市民提供导乘、在站头向乘客宣传文明乘车、积极参加无偿献血等等,现在她所在的“隧道路队双艳志愿者团队”还荣获了“青岛市优秀志愿者团队”的光荣称号。

从一名普通乘务员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驾驶员,王艳总说自己是幸运的,因为她的每一分努力都被乘客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里,一封封表扬信、一句句关心的话语、还有那一声“王艳妈妈”都让她倍感激励。

花开车厢,一路芬芳,王艳不仅把最美的风景写进了乘客的心里,更在人生的舞台上谱写了华美的乐章。

这就是一名当代共产党员,她用自己的青春实践了一名党员的庄严承诺!她用一颗滚烫的赤子之心谱写着一曲曲时代的赞歌!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