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世园会青建馆开馆 形似鲁班锁传承经典(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4-26 09:51:52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4月25日讯 今天是世园会开幕第一天,不仅岛城市民关注世园,一批万里之外的科特迪瓦客人也慕名来到世园会。昨天,科特迪瓦文化部文化司长古力八里带队参观了世园会,并为绿业园中的青建馆揭幕。

    青建馆是青岛世园会内唯一的建筑馆,建筑设计从中国古代建筑中榫卯结构汲取灵感,并对“鲁班锁”的造型和技术进行了传承与发扬。科特迪瓦客人仔细参观了青建馆的建筑、园林和各类展品,观看了馆内演示榫卯结构形成过程的3d动画片,古力八里评价青建馆的建设“Fantastique”(精彩)而又“excellent”(杰出),感到对青建集团的实力非常有信心。

    青建馆地处世园会绿业园北部,占地3000余平方米,目前主要展示青建等企业如何对中国传统建筑文化进一步继承与发扬,世园会期间还将举办“鲁班锁”拼装大赛、建筑绘画展等活动。

    青建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青建馆汲取了榫卯结构和干阑式建筑的精华,榫卯结构是中国古代建筑应用最为广泛的结构形式,各种构件通过端头凹凸组合而成,不用一个铁钉即可以将建筑完美地呈现。干阑式建筑是我国五大民居建筑形式之一,在我国西南地区较常见,体现了“天人合一”的境界和人融于自然的理念。同时,为达到良好的视觉效果,拓展使用功能,青建馆由椽子横竖交错结合而成,外饰面的玻璃既作为维护结构,又使得整个建筑简洁空灵展馆,整个建筑风格表现为新中式风格,呈“品”字形布局。既体现了青建传承鲁班精神,建筑高品质建筑的理念,又展现了青建在继承传统建筑文化的基础上的创新精神。

    据悉,青建集团作为2014青岛世园会的代建商,在代建过程中,青建集团充分发挥了自身的技术优势和管理优势,一方面发扬世园会执委会“节俭办世园”的精神,通过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节约场馆造价,累计降低成本2亿元;同时组织、协调设计及参建单位,处理上百个工程技术难题,为打造精品世园奠定了技术基础。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