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社会广告 > 正文

学生上台当老师 角色转换提升学生数学素养(图)

来源:-- 2014-04-24 08:05:28 字号:TT

    同学们往前看,我是这样摆的:用1平方厘米的小正方形铺满整张卡片,一行有5个,有3行,一共用了15个小正方形,因为每个小正方形的面积是1平方厘米,所以这张大卡片的面积就是15平方厘米。你们有什么疑问吗?”讲台上,一名小学生正在给大家演示长方形面积的计算方法。这是出现在胶州市香港路小学多媒体教室里的一幕。据了解,由青岛市普通教育教研室小学数学教研员刘仍轩老师主持的课题“教材使用与学生数学素养提升的研究”正在举行“习题创编”和“教材研读”两个子课题的成果发布会。每个孩子都积极参与

    如果不是亲临课堂,也许大家都不会相信,三年级的学生能如此自信大方、语言流畅地讲出自己的想法,当下面的同学频频向她提出疑问时,她也都进行了流利的解答,回答到精彩处,课堂上自发地响起了掌声。老师给了她赞赏的目光后,又请另一名有不同想法的孩子走上了讲台,老师则像一名学生一样,一会儿一副听不懂的样子,一会儿点头微笑,讲台上的学生和台下的学生互动,每个孩子都积极参与。

    据了解,胶州香港路小学是青岛市“数学素养”课题实验学校,青岛市“小学数学情境串教学法”成果推广校。在课题的引领下,该学校对数学课堂教学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革,要求 “教师走下讲台学会当学生,学生走上讲台学会当老师”,改变以往教师主导整个课堂的状况。经过多年的探索,香港路小学师生的角色悄然发生了变化,喜欢思考的孩子越来越多,教学中学生的参与度明显提高,师生的素养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升,这都得益于“数学素养”课题的引领。课堂更贴近学生生活

    近年来,刘仍轩老师为了落实青岛市教研室 “高效课堂”“生本愉悦课堂”的有关要求,引领全市小学数学教师相继开展了 “情境串教学法”和“数学素养”课题研究。“情境串教学法”为广大教师提供了“高效课堂”的教学流程,在该教学法指导下,数学课堂更加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引发学生探究的兴趣。2009年4月启动的“素养提升”课题研究,则是为了深化“情境串教学法”研究成果,践行“生本愉悦课堂”的教育理念。该课题共细化为五个子课题,从“教材研读”“教学策略”“教学评价”“习题创编”“教师素养”五个不同方面展开研究,内容几乎覆盖了所有课堂教学要素,并把“提升学生数学素养”作为研究的最终落脚点。

    在研究过程中,刘仍轩老师采取了以子课题研究共同体为“条”、以行政区研究协作体为“块”的研究机制,力争让课题研究常态化、专题化、活动化。作为课题研究的总负责人,五年来,他走遍了青岛市各课题实验校,举行了一系列研讨活动,截至目前,围绕课题举行的市级教学研讨会达30多次,参与研讨的学校覆盖了青岛市的所有街道和乡镇。成果发布师生受益

    时至今日,“数学素养”课题研究处于各子课题研究成果发布阶段。这两个子课题梳理出的成果有四大项:《青岛版教材赏析》、《实践活动创编教材》 、《金点子创编习题》、《信息窗高效作业》。这些成果的推广,将极大地促进青岛市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改革。刘仍轩老师和他的团队多次在全国和山东省介绍课题研究经验,获全国和省优质课比赛一等奖的人数在不断增加。

    “搭建的舞台有多大,学生的潜力就有多大。参与素养课题研究以来,我们区的小学数学课堂在发生着变化,课堂初步实现了由"知识导向"向"素养导向"的华丽转身,培养出了一大批"小先生",这样的学习方式对于学生来说,是终身受益的。”胶州市教研室孙凤武老师在会上评课时动情地说。

    刘仍轩说:“这不仅仅是课题研究,更是一项教育实践,课题研究具有周期性、阶段性,而教育实践则具有持续性、恒久性。我们会持续不断地研究提升学生数学素养的有效途径,进一步创新教研机制,将教育实践做得更细、更深”。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