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站公告 > 正文

2014年应届毕业生就业力调研报告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4-22 11:06:25 字号:TT

    研究背景

    智联招聘作为国内网络招聘的领导者,始终关注大学生就业及职业发展状况,致力于为企业、高校和学生提供就业平台与沟通桥梁。为了帮助社会、企业与高校更深入地了解当代大学生的求职意愿与求职行为,特进行此次“2014年应届毕业生求职力”调研。此次调研仅面向2014年应届毕业大学生,旨在全面把握、了解当代大学生求职行为、心态,籍此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提供关于大学生求职方面的洞察,并为高校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提供决策参考依据。

    研究目标

    本次调研目的在于了解以下信息:(1) 应届毕业生的毕业去向;(2) 应届毕业生的求职行为与态度;(3) 应届毕业生的实习及找工作渠道;(4) 应届毕业生对大学生就业的态度。

    研究设计

    本次调研活动依据调研方案中有关调研目的、研究内容等要求设计整个调研过程,项目的实施过程谨遵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的科学规范,并以客观、公正作为整个调研活动的核心价值取向。

    根据调研设计思路,本次问卷调研的对象为全国2014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包括大专、本科、硕士、博士应届毕业生,覆盖各地各级高校的各专业学生。最终回收有效样本52461个。本次问卷调研的定量数据收集采用在线问卷调研的方式。通过随机抽样邀请全国各地高校应届毕业生参与问卷调查,经过逻辑查错形成最终数据库。

    一、 90后毕业生直面就业,不再“迷信”高学历

    1、 2014年,更多的毕业生选择就业而非继续深造;大学生对待高学历的态度渐趋理性,选择继续深造的学生比例在降低。

    参与调查的2014届应届毕业生中,毕业后选择就业的比例为76.3%,14.5%的人选择在国内继续学习,5.4%的人选择出国继续学习,选择创业的比例为3.2%。

    与2012年、2013年相比,2014年更多的学生选择就业,比例由2012年的68.5%上升至2014年的76.3%,而选择继续学习深造的学生比例则有所下降,尤其是选择国内继续学习的比例由17.5%下降至14.5%。智联招聘专家认为,这说明当前大学生对待高学历的态度渐趋理性,越来越多的学生不再盲目地寻求高学历,而选择步入职场积累工作经验。此外,选择创业的学生比例也有所下降,比例由2012年的5.8%下降为2014年的3.2%。

    综合来看,2014年,选择继续深造和创业的学生比例均呈下降趋势,由此造成进入就业市场的应届大学生比例上升。在今年应届大学生数量由2013年的699万上升至727万的大背景下,今年进入就业市场的应届大学生数量将创历史新高,今年的应届大学生就业相比往年竞争会更激烈,情势更加严峻。

    二、 毕业生积极投身职场,盲目投递简历签约率低

    1、 2014年应届生求职较往届更积极,高峰集中在春节后的2月。

    2014届毕业生开始进入求职环节的时间相比往届有一些差异。首先,年前开始找工作的比例与往年基本一致,9月、10月是一个小高峰。差异在于,2014年应届毕业生的求职高峰出现在春节后的2月,这一时间段与职场跳槽人士找工作的高峰重叠。此外,截止2月,尚未开始求职的学生比例,2014年是11.3%,相比2012、2013年有大幅下降,说明今年的大学生比往届大学生在找工作上更积极。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