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社会广告 > 正文

平度新农合巨变:医疗补偿金12亿 793万人次受益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4-18 08:35:06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4月18日讯  十年前的2004年,山东平度,这个拥有110多万农村人口的大市参合人数只有67万,参合率还不到60%;十年后的2014年全市参合人数已达到113.77万,参合率达到100%。回首平度市新农合制度实施十年来,其变化之大,令人感慨万千。这,也折射了中国推进新型农民合作医疗制度探索前进、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农民对参加新农合观念在转变。“从刚开始的‘要我入’,到如今的‘我要入’。看似简单的一字之颠倒的变化,不难看出这差距之悬殊。期间究竟融汇了多少纠结与情愫,只有亲历者心里最清楚。”

农民的报销比例在提高。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无奈、无助,直至走投无路,到参合之后普通疾病治疗花钱就可报销、重大疾病可实行二次补偿加大病救助,最高补偿金额可达17.2万元。变化如此之大,无需再做任何诠释与解读。

医疗费结报程序的变化越来越便捷。从初期所有事项靠手工处理,一份病案从开始受理到付款给本人,少则数月,多则半年;现在各项工作全部网络化管理,病人在出院的同时即时结报医疗费用,既快捷有方便。

十年间,平度市受益总人数达到793万多人次;医疗费补偿金额超过12.6亿元。 

数字记录了昨天的经历,奖牌和锦旗映射着繁忙与疲惫的点点滴滴。一个制度,可以改写历史,打破禁锢,让世世代代的农民有了尊严,获得了堪比“公家人”一样的待遇。

穿越和漫步时光隧道的旅程,下一个十年,新农合或许已成为过去,取而代之的是“城乡居民统筹医疗保障”,在这个充满活力和创新的国度,我们期待明天会更好。(吴长旭  孙京信)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