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站公告 > 正文

酿酒师35年回忆录:“日雕月琢”出精品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4-10 15:45:46 字号:TT

    精准  “SOP”控制下的精细化酿造

    当然,青岛啤酒的质量“时间表”,不仅仅是某个优秀的酿酒师的经验之谈,而是经过千万次反复试验后的得出的“最佳方案”,并且以SOP(标准作业程序)的形式,成为每个青啤人必须遵守的规定动作。

    “一瓶啤酒的生产到销售,每个环节都有明确规定的精确步骤,就像天安门升国旗,一个战士到国旗底下要走多少步都有详细规定一样。”戚跃进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对酒瓶的清洗,在现在的技术条件下,整个洗瓶的过程长达30分钟,要经过反复浸泡、热水冲洗,在用温水喷淋,还要经过长时间“悬挂倒立”,高温杀菌,空瓶中残留的水分。“而酒瓶洗的干不干净,并不是单纯的用眼睛看看,是不是光洁如新,青岛啤酒对于干净的标准,通过微生物检测指标为0。”

    在青岛啤酒,每一位酿酒师既要如科学家一样,与啤酒酿造有关的所有数据打交道;又如艺术家鉴赏艺术品一样,用舌尖为消费者品鉴每一滴啤酒,因为每一杯青岛啤酒都是酿酒师的尊严。

    信念  消费者喝着高兴就是好啤酒

    “和过去相比,青岛啤酒对质量要求越来越严格,品质也越来越好了。” 戚跃进说,一瓶啤酒交到消费者手中,不仅要实施从原料种子开始的管理,连产品的物流测试也是我们质量管理所包含的内容。把产品冷冻保存或高温加热,来验证包装的安全性;把产品放到阳光下暴晒,来验证对口感的影响;在运输过程中故意磕碰,跑遍大半个中国,来验证长途运输对口感的影响……而这一切只为了提供给消费者最好的产品。

    “在青岛啤酒,新员工来的第一课,不是‘技术课’,而是‘质量课’,不仅仅是对技术人员,对业务人员也是如此,这是要刻在每个青啤人骨子里的东西。”戚跃进说。

    而对好啤酒的概念,戚跃进用了最朴实的一句话,“消费者喝着高兴的,就是好啤酒。”青岛啤酒所追求的是醇脂平衡、柔和协调性和爽口性,“每每看到有消费夸青岛啤酒好喝,他们的认可就是对青啤酿酒师最好的回报。”

    而戚跃进,只是对质量精益求精的青啤人中的一员。正如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克兴所言:“品质是每一个青啤人的生命线,是青岛啤酒的立企之本。青岛啤酒用111年的坚持,形成我们的品质信仰。这种信仰让青啤在质量追求上不断‘守正出新’,在坚守百年经典品质的基础上勇于创新。根据消费者新的动向,不断开发新产品满足消费者对畅饮好啤酒的物质需求,更用日雕月琢的高质量满足消费者的精神需求,为生活创造快乐。”(青岛新闻网记者  夏巧怡)

    附:了解更多信息,请关注“青岛啤酒”的新浪官方微博和微信,在“添加朋友”中查找微信公众账号【青岛啤酒】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