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游艇驾照“升级”助推青岛游艇业
2014-04-08 14:04:09 青岛财经日报

    近日,记者从山东海事局获悉,山东首批18本新版游艇驾驶证已经发放完毕,新版游艇驾驶证外观类似居民身份证,包含持证人的全部基本信息,并增设了二维码扫描防伪功能。而其与旧版最大的不同,是从仅限山东海域使用“升级”到了可在全国海域内使用,这无疑进一步提高了游艇驾照的含金量,也吸引了更多人对游艇驾照的关注。

    上万元的培训费用,每年仍吸引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学员来青“考证”,在青岛银海游艇(帆船)驾驶培训学校内,每年的培训人数能达到100人左右。在游艇还处于小众范围内时,短、 快”“ 平、 的培训模式不仅降低了行业门槛,为热爱航海的人搭建了一座交流的平台,同时还带动了游艇销售、租赁、泊位以及修船、养护等产业链的发展,为青岛游艇产业的崛起增添动力。

    新版游艇驾照全国通用

    “2011年5月18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游艇驾驶员培训、考试和发证办法》,要求各直属海事局停止执行原先自行制定的有关游艇培训考试发证办法,所以2011年之前取得游艇驾照的学员现在都面临换证的问题。”青岛银海游艇(帆船)驾驶培训学校副校长辛华强告诉记者,2011年“之前拿到游艇驾照的学员约有200~300人,由于新版游艇驾照可在全国海域内通用,所以新的考试办法增加了山东省之外其他海域的相关知识,比如海图、港口设施、水文气象等。如果需要知识更新,我们会进行一次简单的培训,为学员们补充国内其他海域的理论知识,然后由山东海事局统一进行考试。”

    记者在新版游艇驾照上发现,学员的驾驶资格一栏都写着“A1”。“就像汽车驾照也分ABC级一样,游艇驾照的‘A1’表示学员可以驾驶所有长度的海上游艇。”辛华强表示,“目前国内具备‘A1’资格的培训学校不多,我们是国内第一个取得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批准的A1培训资质的学校,同时也是山东省内唯一一个游艇驾驶证的培训单位。”

    驾照培训带动游艇经济

    在全国海域内驾驶所有长度的游艇,这无疑进一步放宽了迈进游艇行业的门槛,同时也吸引了更多热爱航海的人走进游艇行业。辛华强表示,此次游艇驾照的“升级”的确带动了游艇业市场的发展。“以前每年约有5~6期培训班,全年培训100人左右,今年学员人数有望比同期增加50%,预计今年将有150~200人参与培训。”

    除了吸引更多人参与培训之外,游艇驾照的培训还促进了游艇租赁、销售、泊位以及修船养护等产业链的发展。“在每期20人的培训班中,有游艇的和计划买游艇的学员大约占50%。”辛华强表示,“有的学员学完游艇驾照后,就会把买的游艇停靠在银海码头,带动泊位、修船、养护等产业链的发展。”

    记者发现,游艇的价格从三四十万元到2000余万元不等,而销量最好的是300万~400万元之间的游艇。“以340万元的游艇为例,仅泊位租赁费每年就高达六七万元,还有船长、修船、养护、油耗等其他成本。学游艇驾照只需1.6万元,但学出游艇驾照买了游艇后的后续费用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就连一艘小快艇1分钟的油耗也能达到1公升左右。”

    当然,前来参加游艇培训的也不都是有游艇或计划买游艇的人,还有一些从事相关行业的技术或从业人员。辛华强表示,“除了为喜欢游艇、热爱航海的人提供一个学习的机会之外,还希望通过驾校搭建一个平台,让更多与航海相关的人聚到一起,共同促进游艇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低门槛助力行业快发展

    无论学员是不是富豪,游艇驾照的考试内容和培训课程都“一视同仁”。山东海事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游艇驾考是很严格的,除了理论考试外,还要对近岸海上的实际操作进行考试,主要包括靠离码头、航行、绕标、锚泊作业、海上消防以及求生等内容。“培训课程包括五六天的理论知识和七八天的实际操作。在实际操作中,学员们要学会离靠岸、海上避碰以及海上救生等。比如在海上遇到火灾,要学会如何使用灭火器。如果仪器着火,用干粉灭火器的话很有可能会导致仪器报废,应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如果是漏油引起的着火,就不能使用干粉和二氧化碳灭火器,应使用泡沫灭火器,这些基本常识学员们都要进行实际操作。”辛华强告诉记者,“其中,离靠岸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难的一项。游艇没有刹车,只有前进挡和倒挡,如何把握船的特性,掌握船在海上的感觉,这一点才是最难的。”

    虽然学费上万元,但仍然吸引了不少来自北京、上海、潍坊、烟台等地的学员来青参加培训。游艇驾驶员短、平、快的培训模式,能否培养出游艇产业真正需要的人才?对此,辛华强表示,“目前青岛的泊位还没有饱和,国内能买得起游艇的人仍然占少数,若门槛设置过高,许多人都无法取得资质,游艇无人驾驶,反而束缚了游艇产业发展。所以我们主要培训基本内容,降低培训门槛,从而培养更多热爱航海的人,有助于推动游艇业实现进一步发展。”

    岛城游艇制造业的“苦与乐”

    作为游艇产业上的关键一环,游艇驾驶培训不仅让更多人有机会感受航海的魅力,还将与游艇相关的业内人士汇聚起来,有助于完善上下游产业链条,共同促进产业经济的发展。

    据了解,青岛市目前从事帆船运动的俱乐部约为28家,帆船训练机构约为4家,帆船生产企业约为4家,各类游艇制造企业约有20家,拥有游艇泊位约1000个。

    业内人士指出,游艇行业每1美元的产值就能带动相关产业10美元的收入,由此可以看出,游艇经济对其产业链的带动和影响力不可小觑。据统计,现在全球的游艇、配件和水上运动器材的年销售总额已经超过400亿美元,如果再加上维修、娱乐等服务,则超过500亿美元。以香港为例,目前香港有游艇2000~3000艘,每年私人游艇产业带来的产值达40亿港元。

    虽然青岛的帆船游艇产业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市场潜力巨大。去年在青岛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海博览会暨中国(青岛)国际船艇展览会意向签约成交额创新高,共成交2.2亿元,其中山东船艇企业的成交意向金额达到了5200多万元,共有14家青岛本地企业参展,加上我省其他地市参展企业,山东省参展船艇企业总计超过50家,占总展商的1/3。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