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护林员杨増峰:植树重要,护林更重要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4-06 14:17:57 字号:TT

    一个烟头可能烧毁一座或几座山林——

    “护林比植树尤为重要”

    ——记平度东阁街道普通护林员杨増峰

杨増峰(右一)在和护林值班人员交流

杨増峰在教护林员使用监控设备

    青岛新闻网4月6日讯  阳春三月,是植物生长最佳季,也是植树好时节。“但我认为,护林比植树更重要!”记者在平度市东阁街道崔召护林防火中队采访时,护林员杨增峰如是说,“现在,就是我们的亲戚朋友在走路时候,也都会向远处的山上瞭望,看有没有冒烟的地方。”

    自2004年担任护林员以来,杨增峰在护林防火战线工作了整整十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杨增峰最深刻的体会是经常把“小事”当做“大事”、把“无事”当做“有事”来对待。在林区一个烟头、一顿野炊一不小心烧毁的可能就是一座或几座山头,甚至更大的损失。所以他们中队一直强化火源管理,在进山路口设卡收缴火种,设立十几处值班点,还聘请了9个信息员,定点值班轮流守候,一旦发现着火迹象,做到“早发现、早扑救”。十年来,他所在的崔召社区2.8万亩山林没引发一场大的火灾火情。2013年秋天,他作为护林员代表在平度市护林防火会议上典型发言。

    “三分栽,七分护。山上植活一棵树不容易,而一把火烧起来就会将几十年的心血付之东流。像2010年8月的俄罗斯发生森林大火,50多人遇难、短期损失百亿美元……”杨増峰心怀忧虑地说。

    2005年冬天晚上10点多,负责崮山后5个山头、1200亩山林防护的他刚回到家中准备休息,臧家村的表哥于乐蒲给他打来电话,说“歪歪顶”山脚下着火了。他骑着摩托车带着防火工具赶过去和表哥号令的几个人很快灭了火。杨増峰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假若不是表哥及时发现就会酿成大火灾,整个山头山林覆盖面积至少500亩,如遇风大不用半天时间就能全部烧掉,即使50年植树造林也达不到当时的植被水平。

    谈到亲戚朋友成为编外防火员,杨増峰感到最惭愧的是对不起一直支持自己的妻子和父亲。护林防火工资少责任大,每当农活和工作碰到一起的时候,妻子总会说:“家里农活有我,你先去干你该干的吧”。2007年4月底,妻子在当地医院检查患了严重肾病并被告知最好割掉。因临近“五一”长假,防火任务重,他直到5月8日才陪伴妻子到潍坊医院做了保守治疗。总共2万元的押金,他借了6000元。2011年开始,杨増峰70岁的父亲偏瘫在床,平时主要靠母亲照顾。每到父母家中,増峰总是忍不住掉泪。屋漏偏造连阴雨。2012年夏天妻子持续高烧不退住院一个多月,病因也是长期过度劳累造成的。

    这几年,从平度市政府到街道办对护林防火日益重视,责任越来越明确。去年,东阁街道在进山路口安装了监控,给护林员涨了工资,每人每月达到800元,并配备了对讲机和防寒羽绒服等。从2008年开始当了护林督导员和办公室文员的杨増峰干劲更足了,“要么我不干,要干我就要去尽力干好它”,他以自己的行动影响带动身边同行,被誉为合格的“森林卫士”。 (孙京信 于有升 刘书光)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