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市南区科协倾力打造微信科普 让科学动起来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4-03 16:56:28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4月3日讯 4月3日,市南区科协在八大关街道金口路社区举行“微市南”——《科普频道》揭牌仪式。据了解,依托区官方微信——“微市南”,开通首个以科学知识普及为主题的微信栏目《科普频道》,旨在把广大的微信用户人群纳入了科普对象范围,从而实现点对点的科普宣传,进一步提升全区居民群众的科学素质。

    据市南区科协陈主任介绍,《科普频道》在内容设置上坚持“科学就在您身边”的科普理念,按照青少年、中青年、老年人等不同年龄段,以及同一年龄段不同群体的特殊需要,普及群众最需要的科普知识。同时,设立“科技前沿”板块,将介绍新能源汽车以及风能、潮汐能、太阳能等科学技术发展状况,让居民群众的科学知识认识及时得到更新发展。此外,根据当前发生的社会热点问题,及时以科学态度进行相关科学知识的宣传。比如,大家普遍关心的安全生产、雾霾以及环境污染、安全用药常识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问题,及时设置相关的主题板块,让科学跟着形势和群众的需要走,帮助居民群众树立科学的生活态度。(青岛新闻网记者 王阳)

    相关链接

    《科普频道》,栏目拟设置科学健身类、健康生活类、低碳环保类、海洋地理类、科技前沿类等共10大主题科普主题,每月推送一大主题四期栏目,旨在把广大的微信用户人群纳入了科普对象范围,从而实现点对点的科普宣传,进一步提升全区居民群众的科学素质。

    《科普频道》栏目在科普形式上,重点突出“三个互动”,即:一是平台和粉丝有奖互动。我们会每月设置一个科普主题进行宣传,只要关注《微市南》成为粉丝,同时把科普频道的科普内容转发到5个以上的微信朋友圈,就能参加到《微市南》“科普频道”的抽奖环节中,每期我们会抽出5至10名粉丝中奖。同时,在内容上除了科普知识的宣传外,我们会适时推出科普人物、科技发明作品、生活小妙招以及科普知识竞答等小板块,让科普活动活泼有趣。二是线上和线下互动。根据《微市南》“科普频道”发布情况,我们会定期组织一些粉丝走出“虚拟空间”,比如举办《微市南》“科普频道”座谈会,组织大家参观金口路科普馆等10个街道办事处的社区科普场馆,组织青少年学生开展科学行系列活动,走进青岛海底世界、天文台等科普益民场馆,进行实地的科普体验。三是科技工作者和居民群众互动。发挥科技工作的专业作用,组织科技工作者带着研究课题到社区进行调研,同时开展社区科普大学科普讲堂、志愿者服务等活动,把自己掌握的科学专业技能用于社区群众的服务。鼓励居民群众树立科学精神和创新习惯,围绕身边的生活开展科学小发明和科学互助,让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蔚然成风。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