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站公告 > 正文

扬帆青岛智创物流 传化智能公路港胶州破土动工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3-28 15:23:04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讯 3月28日上午,“扬帆青岛智创物流”——青岛传化智能公路港开工典礼仪式在青岛市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冠巨亲临开工典礼现场并致辞,青岛、胶州两级政府相关领导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也出席了开工典礼仪式。

    青岛传化智能公路港是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是传化集团首创的传化智能公路港全面落地的首个项目,也是传化公路港构建全国“10枢纽60基地600节点”网络的枢纽平台。

    根据当地政府规划,胶州将依托济南、潍坊、青岛青综合发展带,充分发挥“一桥两站三港三高四铁”的交通区位优势,打造“国际物流陆港”与“蓝色枢纽之城”,开展海陆空多方联运。青岛传化公路港是这个构想中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将为胶州纵深推进两极带动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幸福宜居新区,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青岛传化智能公路港是传化集团目前在山东省内唯一的枢纽型公共物流平台,位于青岛胶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新区,地处“海陆空”交通枢纽15分钟经济圈内,紧邻胶州湾高速胶州出口,具有良好的区位和交通优势。公路港占地1504亩,总投资50亿元,整体规划为“一港三区”,即青岛传化智能公路港由物流功能区、信息金融功能区、综合配套功能区三个部分组成。

    物流功能区是项目的核心,将建设运营物流信息交易中心、货运班车总站、智能车源中心、仓储配送中心,卡车服务和展示中心、商业服务中心。信息金融功能区由物流总部、金融总部、电商总部、信息大厦和人才大厦组成。综合配套功能区是集商业、餐饮、居住、休闲和社区配套为一体的服务区。

    项目建成运营后,将结合当地产业特色和供应链服务需求,直接植入全新规划的智能公路港物流业务:以实体平台为依托,集聚物流采购与供应链服务资源,金融服务资源、电子商务服务资源和人才资源;以公路物流为依托,连接公铁水——打通海陆空,形成多式联运的立体物流网络集群。将与传化公路港物流电子商务平台、供应链服务平台、青岛跨境电商平台进行O2O互动,把胶州建设成为青岛供应链服务高地、山东半岛电商(国内及跨境)总部和华东物流枢纽。

    项目规划驻港经营物流企业将达2000多家,创造就业岗位15000多个,为周边工商制造企业降低物流成本40%以上。预计平台年营业额超过100亿元,年纳税5亿元。项目的高效运营,将大幅降低进港物流运输车辆空驶率,减少碳排放,促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项目的综合效应不仅可以拉动百亿级的产业投资,还将有力地促进青岛、胶州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

    传化公路港开创了中国公路运输“信息指挥系统”的先河,目前已经整合企业近2000多家,整合车辆100多万辆,拥有覆盖全国的零担专线500多条,整车业务覆盖全国80多个大中城市。此外,济南、沈阳、天津、重庆等30多个项目已经签约。

    背景资料一:一桥两站三港三高四铁

    一桥即建设中的胶州湾大桥连接线;两站即中铁集装箱中心站和胶济客运专线胶州站;三港即4F级胶东国际空港、黄岛前湾港和传化公路港;三高即青银、青兰、沈海三条高速公路;四铁即胶济、胶黄、胶新、胶济客运专线四条铁路。

    背景资料二:传化集团

    传化集团创建于1986年,是知名的多元化现代民营企业集团,致力于化工、物流、农业、科技城、投资等业务领域,位列“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传化集团于1997年成立杭州传化储运有限公司,开始从事第一方物流业务。2003年4月18日,传化公路港首个实体平台—杭州公路港正式投入运营。

    背景资料三:青岛传化智能公路港功能区介绍

    物流信息交易中心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先进的供应链物流管理理念,对来自制造企业、商贸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社会车辆、青岛空港、海港和铁路,以及其他物流节点的服务和商品供求信息资源进行整合、处理,构建的一个线上线下互动的交易中心。供需双方能通过这个交易平台便捷地进行供应链管理、仓储、运输、配送、多式联运、保险、融资等物流供应链服务交易及卡车、轮胎等商品的交易,并通过IT系统实现对信息对接、交易、结算、执行、评价全流程的管控。

    货运班车总站将结合青岛当地物流进出的货物结构与流向,整合优质零担专线物流资源,统一规划运输线路,并按照传化公路港的统一运作模式,实施信息化、组织化以及标准化管理,为客户提供可预期、全程可视可控的标准化服务,满足其小批量、多频次、高效率的物流干线运输需求。

    智能车源中心是将先进的信息技术、数据通讯传输技术、电子传感技术、智能IC卡技术、控制技术等有效集成,打破停车场的物理空间限制,整合社会货运车辆资源,通过实体平台停车场和网上车场全方位线上线下实时、准确、高效互动,实现车辆和货运信息的双向主动匹配和智能调度控制中心。

    仓储配送中心将通过建设仓位立体化、运输机械化、传送自动化、拣选智能化、管理信息化的立体智能仓库,对仓储资源、服务网点和配送车辆实施组织化、信息化管理,为当地商贸流通企业提供货物存储、区域分拨转运、集货、产生配送和分销配送服务。同时,还将提供仓单质押、融通仓等物流金融服务。

    车辆服务中心与卡车展示中心,将与战略品牌合作伙伴合作,为承运组织提供卡车展销、融资租赁、保险、维修、配件和售后等一站式服务。

    商业服务中心将整合运管、路政、公安等政府服务资源,银行、保险等中介服务资源,以及传化公路港平台提供的财务、物业、信息化、旅馆等服务资源,为客户提供经营支持和保障。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