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国美电器公布2013年全年业绩 毛利率18.4%超行业水平

来源: 2014-03-21 17:38:46

    开放型供应链支撑 国美升级O2M全渠道战略

    • 母公司拥有者应占利润为人民币8.92亿元,同比增加222.5%

    • 销售收入约为人民币564.01亿元,同比稳定增长10.4%

    • 综合毛利率保持在18.4%的高水平

    • 同店增长达到 13.7%

    • 加派特别股息,并从2014年起上调股息率至净利润40%

    2014年3月20日,香港,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香港联合交易所代号:,下称“国美上市公司部分”;包含非上市部分的整体国美电器统称“集团”)宣布截至2013年12月31日止12个月(“报告期”)经审计的全年业绩。报告期内,依托强大供应链优势,国美上市公司实现销售收入约人民币(下同)564.01亿元,同比增长10.4%;2013年集团母公司拥有者应占利润8.92亿元,展现持续盈利能力。

    同时,国美表示,2014年起集团战略将升级为更开放、协同、共赢、共享的“O2M全渠道零售商”,并在2014至2017年的渠道融合最佳时期,全面开放输出国美低成本高效率供应链,实现家电零售生态的全方位增长。

    得益于集团强大的采购、物流、IT等供应链优势,集团销售收入实现环比稳步上升。2013年上半年上市公司部分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271.14亿元,2013年前三季度实现销售收入416.6亿元,2013年全年销售收入则达到564.01亿元,销售收入持稳定增长态势。由于非上市部分与上市公司为一个管理团队,因此整体国美电器2013年销售收入近千亿。报告期内,受益于商品结构、商品成本等供应链因素,集团综合毛利率回归18.4%的高水平,超过行业平均水平。此外,通过有效优化各项经营费用,提升商品经营能力,2013年,上市公司部分利润高达8.92亿元,强势回归盈利轨道.

    以采购、物流、IT为代表的低成本高效率供应链条奠定了集团2013年的战略成果,也是国美升级为“O2M全渠道零售商”的根基。报告期内,集团继续优化门店网络,上市公司部分新增门店93家,关闭门店126家,上市公司门店(含大中电器)达1,075家,覆盖全国260个城市;非上市公司门店510家,整体国美集团门店总数达1585家,覆盖全国428个城市。单店的经营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报告期内同店增长达到 13.7%,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通过招租和退租等方式,有效控制经营费用,总费用率由去年同期的18.2%降低至16.6%。

    从业绩报告中不难发现,零售业四大关键性指标:单店经营能力、毛利率、净利润、销售收入同比,国美均领先于同行,并呈现出快速上升和发展势头。

    受益于供应链效率的提升,截至2013年12月31日,集团账面现金充裕,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为人民币90.16亿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70.67亿元大幅增加27.6%;实现正向经营性现金流人民币19.95亿元。

    为与股东分享本集团经营的成果,本公司董事会(「董事会」)建议:(1)派发2013年特别股息,每股港币2.0仙(相等于人民币1.6分);(2)按现有股息政策向本公司股东派发末期股息,每股港币1.3仙(相等于人民币1.0分);(3)自2014年起将股息政策由原来的不超过可分派溢利的30%调整到40%。

    国美总裁王俊洲先生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电子商务从粗放发展进入精细化运营,为国美升级为“O2M全渠道零售商”带来机遇。国美切实体会到消费行为的碎片化趋势:消费者从“选择消费渠道“转变为“选择消费价值”——即低成本高效率的供应链管理能力之价值平台,这恰恰是国美的核心竞争力。

    未来,集团将全力搭建开放型供应链核心价值平台并将其向外无限延伸,在“线下实体店+线上电商+移动终端+社会化渠道”的运营模式基础上,依托低成本高效率供应链将为集团业绩提升继续提供动力。供应链平台的核心价值在于采购能力、物流能力和IT能力。国美要打造全渠道低价标杆:全品类、全规格段、全价格段的商品竞争能力。打造家电行业物流服务标杆:即一日两达,精准送货,逐步实现送安同步等行业最高标准,提高家电行业在物流服务上的竞争门坎。打造开放型IT平台,国美的IT平台已是国内标杆:具体体现在以客户需求为基础,支持单品运营的全过程、员工服务的全行为,以及核算到单店/单品/单人,是国内目前零售业最先进最高效的IT平台。

    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先生总结说:“秉承‘开放、协同、共享、共赢’的互联网时代精髓,集团决定对公司战略进行全面升级——从‘多渠道零售商’迈向最大最专业的‘O2M全渠道零售商’,建立更加密集而有效的零售触角,形成开放式、覆盖广的终端界面,充分满足不同渠道和不同客户群体的多样需求。

    2013年的强劲业绩证明了“开放型供应链支撑国美长期可持续性盈利”的正确性和有效性,也坚定了集团全面推行‘O2M全渠道零售商’战略升级的信心。相信在董事会和管理层的带领下,未来国美将紧握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机遇,逐步成为中国最大最专业的O2M全渠道零售商,为股东和消费者创造更高价值。”

    关于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

    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于2004年7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股份代号:493)。国美集团于1987年于中国成立,从事电器及消费电子产品的零售业务,国美是中国最大的电器及消费电子产品零售连锁运营商及中国最大的零售连锁企业。

更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国美2013年业绩全面飘红 战略升级O2M全渠道零售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