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综合类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媒体6问MH370失联事件 黑匣子为何没发信号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4-03-10 07:10:12 字号:TT

  楚天都市报讯 马来西亚航空MH370航班8日凌晨1时许与空管部门失去通讯联络,这一情形十分罕见,截至目前,仍未发现飞机的确切下落,机上239名乘客生死未卜。

  两天来,这一突发事件牵动了无数人的心。本报集中梳理了民众最为关心的六大疑问就此采访了业内专家。

  一问 客机下落

  失联客机到底在哪?

  一条油污带是不是马航MH370的踪迹?

  越南军方搜救直升机9日上午在距离越南最南部金瓯省150公里的海域发现油污带,但没有发现任何飞机残骸或其它散落物品。

  另据越南《青年报》报道,一艘越南军警搜救船发现了一块怀疑是马航失联飞机残骸的黄色物体,怀疑是飞机舷窗的一部分。该船找到两块物体,其中一块怀疑为残骸一部分。9日13时,中国海警3411船已抵达马航客机疑似失联海域中心点附近,已按部署开展工作。中方失联乘客家属们可以由此获得更多的直接消息。

  而有家属称几次打通失联客机上亲属的手机,但无人接听。希望搜救人员能定位手机的位置。

  这是不是通讯技术或其他原因造成的误通现象?当务之急,有关方面应尽

  快核实这一信息。

  二问 冒用者身份

  飞机失联与冒用者关系?

  马航9日在吉隆坡国际机场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已证实在失联客机上有两名乘客使用虚假护照信息登机。他说,吉隆坡国际机场现场监控已经锁定这两名乘客的画面,相关部门将就此展开调查。他没有透露这两名乘客的国籍。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希沙姆丁·侯赛因9日说,在发现马航失联客机两名乘客冒用他人护照后,出于对恐怖主义袭击可能性的担心,马安全部门已展开调查。

  意大利和奥地利方面曾确认,马航公布失联客机乘客名单中的一名意大利人和一名奥地利人并没有登机,他们的护照先前丢失。

  冒用者是谁?为什么要冒用?为什么事前没有被发现?马航飞机失联事件是否与此有直接关系?问号越多,事件越复杂,越需要缜密的调查满足公众和乘客家属知情权。

  三问 为何难找

  失联客机为何难找?

  国际级功勋试飞员、空军试飞专家徐勇凌表示:民航事故主要找第一事发点。MH370失联时正在海上飞行,失联后或滑翔一段距离,因此难以判断坠落点。当前只能根据最后一次通话和雷达消失点推断,这给搜救带来很大困难。

  现在最后确认的这个消失点,从马航包括越航都不是很确认,马来西亚提供的点和越南提供的点,两个点之间还有差距。飞机坠毁点现在不确定,导致搜索面积扩大。

  此外,如果是机载的信号系统出现故障,或者人为关掉应答机让飞机消失、比如发生坠毁掉入海域等,都可能导致失联后长时间无法被定位。

  中国社科院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介绍,该海域属于越南和马来西亚专属经济区的重叠区域,一般来说,出现海难救助,按照国际惯例救援工作是第一位,在国际协调上不会有困难。

  四问 延迟公布

  为何失联7小时后才公布?

  一架飞机不可能凭空消失,它配有无线电、应答机、发射器等设备与地面

  保持联系。

  它忽然从雷达屏幕上消失,这种情况并不能代表它出了危险,因为遭遇烟雾也可能突然消失。

  此时,空管员会在各个频道呼叫该机长。如果都没有应答,按照程序需要追查这个航班是否飞到了下一个管制区。

  因此马航需要做的就是一个个排查,直到凌属6点追溯到中国,此时才能确定失去联络,否则航空公司不可能贸然发布信息引起不必要恐慌。此外,马航携带了7个小时航油,只有等航油耗尽仍无法联系,才考虑对外发布。

  有航空专家表示,按照国际民航组织相关规定,航班一旦失去联系超过30秒,航空公司需启动相关预案,包括需尽快发布信息并及时更新。此次失联飞机凌晨1点多就已失联,马航却等到早上才公布信息,显然是延迟的。

  五问 黑匣子

  为何没能起作用?

  黑匣子向外发射包括空难信号在内的无线电信号是有条件的。

  国际级功勋试飞员、空军试飞专家徐勇凌表示,不能武断地说黑匣子没起作用。黑匣子平时不发射信号,坠毁以后才会发射信号。黑匣子向外发射无线电信号,包括空难信号,要有条件的。条件就是接收信号的这些点必须在它附近,一般能辐射200-300公里,太远是不行的。发射信号的这个点如果在深海、远海,陆地探测器也难以发现。

  马航商务总裁称,目前无法监测到信号的一个可能是飞机解体特别严重。

  六问 突发状况

  客机可能遇到哪些情况?

  马航客机失联,那么,它在飞行途中到底遭遇了什么?

  有媒体报道称,马航失联客机很可能遇到了危险天气。民航一名资深机长表示,从数据看,失联客机已经升到了1万多米,到了对流层,说明其所在的天气比较平稳,可能并不存在极端恶劣天气。即使遭遇风切变,也会有一系列的处置程序,一般情况下不会导致飞机长时间失联。

  此外,据民航飞行员介绍,自从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全球所有飞机驾驶舱门均安装了防弹设备。如果飞机遭遇恐怖劫持,恐怖分子在进入驾驶舱前,飞行员有足够的时间向地面通报,另外应答机保持打开状态,飞机也不会突然从雷达屏幕消失。

  3月8日

  【1时20分】MH370航班失去联络

  【8时26分】马航宣布一架载有239人的飞机失去联系

  【9时24分】民航局表示客机未进入中国空管情报区

  【9时45分】中国外交部宣布已启动应急机制

  【10时08分】北京边检宣布航班上中国人为154名

  【10时20分】马航官方用词改为Incident(事故)

  【10时20分】北京首都机场启动应急预案

  【10时30分】交通运输部启动一级应急响应

  【11时40分】马航在北京丽都饭店召开记者会公布乘客名单

  【13时36分】越南海军官员称飞机坠落在越南坚江省苴洲岛153海里处

  【14时30分】马航召开发布会通报航班失联经纬度

  【15时10分】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否认马航MH370航班已经坠毁

  【15时52分】我国大型专业救援队出发

  【16时30分】越、马、新等多国参与搜救行动

  【19时05分】马总理记者会表示不确定坠机,并向中方道歉

  【19时25分】美国海军派出直升机参与搜救

  【20时21分】越南飞机在越马交界海域发现油污,但不确定相关

  【20时49分】外媒报道两名乘客冒用他人护照登上失联客机

  【23时07分】奥地利和意大利否认马航失联客机上有本国公民

  【23时22分】马航92人事故处置组抵京

  【23时50分】疑似马航失联飞机海面油迹图曝光

  3月9日

  【0时12分】美国第七舰队派出驱逐舰参与搜救

  【0时47分】美国调查马航失联是否涉恐怖主义

  【1时14分】越方发现事故油迹带将搜索130平方公里范围

  【1时20分】马航第二场记者会:没有失事证据

  【2时】马航第6份声明:将安排亲属前往事发地

  【3时】井冈山舰搭载两架直升机连夜出发

  【8时23分】越国防部两架运输机飞抵可能海域

  【9时】中远“泰顺海”轮抵达,交通部派出12名潜水员

  【10时】越南5艘救援船在可能海域开始搜寻

  【10时08分】马航“请家属做好心理准备”

  【10时30分】FBI调查是否涉及恐怖活动

  【11时56分】中国海警3411号已经抵达疑似海域

  【12时11分】马来西亚交通部长确认4人持假护照

  【13时26分】雷达显示失联航班消失前曾返航

  【13时40分】马方确认只有两位乘客用偷来的护照登机

  【14时】马航表示每名乘客可有5名亲属赴吉隆坡

  【15时15分】马航第7份声明:仍无失联航班消息

  据人民网、《法制晚报》、《新京报》报道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